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我国进入到老龄化社会,除了公共养老金问题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外,养老服务供给短缺问题开始日益凸显。从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国家所面临的挑战看,既要解决“养老钱”的问题,又要解决“如何养老”的问题,而后者直接涉及到养老服务业发展问题。
 
过去几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较快,养老床位数等不断增加,养老服务供给缺口得到一定的缓解。但客观地看,与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我国养老服务供给还有很大的缺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近财政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运行PPP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改革。《意见》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养老服务业培育与发展,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市场,推动老龄事业发展。
 
这个意见提出了一些重要的举措。比如,鼓励政府将现有公办养老机构交由社会资本方运营管理;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城乡社区内建设运营居家养老服务网点、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兴办或运营老年供餐、社区日间照料、老年精神文化生活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机构开展合作;鼓励发展康养、体育健身、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的养老综合新业态。这些PPP的方式与举措对扩大养老供给、缓解养老服务缺口有重要的作用。
 
然而,要解决养老服务短缺这一问题,仅有PPP是远远不够的,其根本出路在于放开养老服务业以及与其相关联服务的市场开放。比如,养老服务业的特殊性在于,它与医疗服务直接关联在一起。医养结合的趋势很明显,养放医不放,则养老服务、尤其是民营机构的养老服务进入会受到影响。
 
对于非公资本来说,他们都看到了我国巨大的养老服务供给缺口,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空间。由于相关市场开放的不够,社会资本还远未在养老服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调动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要把改革的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放开相关行业的市场准入。对养老服务业全面实行非禁即准的原则,通过技术指标而不是所有制等设置投资的门槛,使得各类非公资本能够顺畅进入这个行业;对于外资,可以考虑划定某个地区进行开放试点,再逐步推开。第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公开、透明的养老服务市场监管体系,对所有的养老服务机构与活动进行公平监管,使得社会资本能够在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参与竞争。第三,实现公平的政策待遇。对民营经济投资养老业,其他资本所享受的政策优惠都要落实到位,尤其是在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政策,要尽快予以平等待遇。
 
本文发表于《深圳特区报》(2017年08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