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民害怕、担心垃圾焚烧与发电厂、石化项目等,核心因素就是信息不对称,出路就是推进信息公开透明化,邀请市民参与其中。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既面临着巨大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妥善解决好这些挑战和这些问题,需要发挥思想工作的作用,但更要在技术化的处理方式方法方面下功夫。
 
比如,这些年,各地在垃圾焚烧站建设、在重大化工项目建设上面临不少阻力。在某些地方甚至形成了不小的社会影响。
 
一方面,随着全社会经济社会水平的发展,这些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有必要。以垃圾为例,我国城市生产的垃圾在2013年就达到2.5亿吨。这些垃圾不及时处理,容易占据公共空间并且对市民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目前最主要的方式还是集中焚烧,并且用来发电。
 
另一方面,对有利于自己的事情,公众为什么会有意见?这反映了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对青山绿水的需求明显加大。垃圾焚烧、PTX项目建设等,会不会对环境带来污染?会不会影响空气质量?会不会引发其他的问题?这都是关系到公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与此同时,某些部门的做法,仍然还是公示、解释,甚至采取某些应对群体性事件的办法来平息,导致这类项目“一建就闹,一闹就停”,带来政府、社会以及企业的多输局面。
 
从环境指标上来说,如果严格根据设计方案建设,无论是垃圾焚烧还是PTX项目,基本上都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项目,在技术不存在任何问题,对相关的环境隐患也有处理预案。但问题是如何让公众相信?如何打消市民的顾虑?这恐怕是解决垃圾处理、石化等面临难题需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此类问题,需要技术化处理,通过务实的措施真正让公众切身感受到项目建设的效果和风险防控。
 
例如,据报道,永清环保衡阳垃圾发电厂主动邀请30名普通市民走进垃圾发电厂参观,现场了解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工艺流程、工艺技术等知识,近距离地感受了垃圾发电带来的环保力量;市民参观现代化园林式工厂,整洁的蓝白厂房,标准的生产办公环境,闻不到异味,也扭转他们传统印象中垃圾发电厂“脏、臭、乱”的印象。
 
从这个案例中,可以得到很多借鉴和启示。事实上,市民害怕、担心垃圾焚烧与发电厂、石化项目等,核心因素就是信息不对称,不了解项目具体技术情况与运行情况。强制性力量很难改变这种不对称。那么,出路就是推进信息公开透明化,邀请市民参与其中。
 
比如,在项目开始建设之前,先建设一个供市民参观、体验的“微项目样本间”;在项目建设成后,主动向市民开放,邀请市民了解工艺全过程,了解项目风险防范,鼓励市民参与监督。建前“样本间”,建后“全开放”,就能够有效降低市民对涉及环境的相关项目的信息不对称,减少市民因不了解而产生对项目的恐惧感,进而减少项目落地、建设、运营的社会阻力。
 
客观预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这类公共项目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这就迫切需要转变思路,尽快用技术化、务实的方式来解决公众的疑虑,由此加快这类利国利民项目的建设。
 
本文发表于《新京报》(2017年9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