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新创业热潮的到来,有助于加快推进我国走向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经济结构,进而形成消费主导的新格局;此外,创新创业带来了新的技术进步,助推我国走向创新驱动的增长方式

■ 匡贤明

一个经济体的活力,不仅取决于经济存量,更取决于经济增量。能不能激发一个社会潜在的创新创业活力,对这个社会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正是如此,在我国进入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决策层加大了创新创业的体制改革与政策调整,近两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自7月9日至15日,李克强总理一周之内三提“创新创业”。7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

我国有着巨大的创新创业潜在空间。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从笔者的实际观察可以断言,中国正迎来又一次创新创业高潮。

创新创业热潮的到来,将深刻改变中国经济结构。除了创新创业在解决就业方面的巨大作用外,大部分的创新创业都集中在第三产业,这有助于加快推进我国走向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经济结构,进而形成消费主导的新格局;此外,创新创业带来了新的技术进步,助推我国走向创新驱动的增长方式。目前在这方面已经取得相应的突破,形成了比较好的态势。

但与蕴藏在社会中的巨大创新创业潜力相比,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创新创业还有很大的空间。不少人仍深切地感受到创新创业面临着种种掣肘。其根源就在于,支持创新创业的相关体制机制尚未改革到位。年初颁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大众创新创业的基本目标,并且提出了八项具体任务。应当说,这些举措如果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将极大地激发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

从现实情况看,要落实八项政策,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还需要从结构性改革方面入手,在市场化改革和开放方面下大功夫。比如,要加快市场开放进程,尤其是服务业市场。市场越开放,创新创业的空间越大。像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在做好监管的同时加快市场开放,将极大地拓展创业者空间。再如,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中央在下大力气推进简政放权,但在落实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有的权力明放暗不放、含金量不高;有的权力下放与取消不协调,配套性不足,某些方面反而加大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度,等等。这些问题,是落实中的问题,但迫切需要得到有效解决。此外,要加快形成有效的金融支持系统。创新创业离不开金融支持。这就需要加快发展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尤其是大力发展风险投资等。还要加强创新创业的教育,尤其是推进职业教育的相关改革,大力调整教育结构。

越到转型关键时期,越需要激发社会活力和市场活力,越需要蓬勃的创新创业激情。从这个意义上说,李克强总理一周三次提创新创业,激励着各方更加注重创新创业,可望由此形成转型的强大动力。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载于: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5-07/20/content_3285491.htm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