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使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成为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关键是提供一个好的创新环境。
 
7月底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从我国现实情况看,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要牢牢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其中,推动创新、加快技术进步,不仅成为我国自身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成为应对外部环境明显变化的重要部署。
 
在推动创新和技术进步进程中,关键在于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在于发挥市场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并且要求,“要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从过去几年情况看,我国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效应加快释放。2012-2016年,我国研发经费中企业资金由7842亿元增加到12144亿元,年均增长11.6%;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的比重由76.1%上升到77.5%。其中比较突出的是以阿里集团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企业在技术上的大手笔投入和技术进展。
 
例如,2018年4月,阿里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开始布局芯片产业;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芯片等领域,阿里巴巴均有全球知名的科学家作为带头人。阿里的达摩院既关注应用层面的研究,也关注基础层面的研究,其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在国际顶级技术赛事上获得了近20项世界第一,并落地了多项研究成果。这些投入成为支持阿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基础。公开数据显示,阿里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4.1-2018.6.30)收入达到809.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连续6个季度超过55%。除了阿里集团外,腾讯自主研发独有的无人驾驶系统,取得明显进展;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上的研发,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这些市场主体之所以愿意而且敢于在技术上大手笔投入,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背靠着14亿人的巨大消费市场,可以从消费结构升级中寻找技术创新的突破口,也可以从趋势出发谋划布局基础研究。应当说,像这样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研发强度越大,我们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就会越强。但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像这样有强大研究实力的企业还是偏少。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企业创新还比较薄弱,企业尚未真正成为研发投入、创新决策和成果应用的主体。
 
要使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成为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关键是提供一个好的创新环境。因此,这就需要按着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的精神,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核心是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发挥市场对创新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完善企业研发的政策支持体系;打破科研人员的各种束缚,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释放巨大的创新潜力。这些改革落实到位了,我们就会涌现更多阿里、腾讯、科大讯飞这样的企业,就会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就能应对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2018年8月24日发表于新浪意见领袖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