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对外开放上的一个重大创举就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率先探索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5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容,率先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试验田。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从趋势看,自贸试验区承担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重了;需要突破的点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各方对自贸试验区的期待不是淡了,而是浓了。其中,加快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在服务业开放上实现新的突破,成为自贸试验区的重大使命之一。
 
一方面,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服务贸易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新的增长点。2013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为5376亿美元,到2017年达到6957亿美元,年均增长7.6%,5年服务贸易累计进出口达到3.2万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达到3973.1亿美元,同比增长17%。我国开放结构的变化趋势也深刻影响了全球。过去5年来,我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25.8%,成为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应当说,自贸试验区在我国服务贸易的加快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服务贸易的重大举措在自贸试验区率先推进。比如,负面清单明显缩短,从最初的190条压缩到2018年的45条,从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广到所有自贸试验区。
 
另一方面,我国的服务贸易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比如,我国服务贸易占比仍然偏低。2017年,我国服务贸易占比仍为14.5%,不仅远低于部分发达国家,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不断扩大。2010-2017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从149亿美元增长到2396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由4.0%快速上升至34.4%。此外,我国服务贸易结构还有待进一步的优化。
 
在新时代加快发展服务贸易,自贸试验区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出的53项政策举措,相当一部分是在服务贸易领域。下一步,需要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国内自贸试验区转型发展,更大范围突破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限制,推动服务贸易开放先行先试,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一是以服务贸易为导向进一步完善负面清单框架。加快实施“准入后国民待遇”,优化负面清单管理,完善负面清单附件及负面清单条款的要件。
 
二是在自贸试验区加快服务业开放,加快放开服务业开放限制。引进国际惯例和市场准入规则与经营管理方法,放宽准入门槛和经营范围限制、拓展开放领域等,吸引境外服务业投资者,有效促进服务业竞争、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这张牌。海南自由贸易港是重大国家战略。需要坚持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四是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实现多边双边自贸谈判的突破。前不久,我国与新加坡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中强调要相互提升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下一步需要积极探索实行服务业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重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以教育、健康、医疗、旅游等为重点的服务业项下自由贸易试点。同时,以扩大服务贸易开放为重点推进多边双边自由贸易进程,在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上取得新突破。
 
2018年11月27日发表于《人民日报海外版》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