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继比特币中国发布关停公告后,近日火币网等交易平台也宣布将于本月底停止人民币交易业务。至此,国内三大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均被叫停。近年来,比特币价格迅速攀升,引诱大批群众入场。一大批虚拟货币跟风轮涨,2017年莱特币价格上涨476%,瑞波币价格上涨54倍,以太币价格上涨13倍。本期“思与辨”就该话题进行讨论。
 
主持人:尹传刚
嘉 宾:匡贤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张敬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技术原因和投资因素导致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火爆
 
主持人:在我国,最大的三家比特币交易平台的交易量在最近一段时间排在全球前三位,虚拟货币如此火爆原因何在?
 
李长安:虚拟货币,顾名思义,它不是现实中的货币。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些虚拟货币又具有了现实货币的某些功能。比如比特币,它自2009年诞生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影响也最为广泛,而且使用范围已从互联网渗透到现实世界。最初比特币只是在国外少数国家流行,在近几年开始传入我国,并出现了极为火爆的场面。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投资渠道狭窄,使得大量民间资本无所适从,而比特币在短期内出现的暴涨为这些游资提供了一种投资机会,引发大量资金蜂拥而入;另一方面则是比特币的全球交易市场为转移资金甚至洗钱提供了绝好的通道,吸引了不少黑钱和非法资金的关注。
 
匡贤明:有两方面的原因导致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火爆。一是技术原因。区块链去中心化的趋势,在某种意义上使得人人都成为货币的发行者。从趋势上看,这种去中心化、可回溯的电子货币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一个基本面所在。交易火爆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对未来下注。
 
二是投资因素。由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目前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在实际交易和结算中并没有发挥实际作用,当前的虚拟货币在很大程度上往往是一种虚拟商品。而从宏观上看,在房市、股市、对外投资等投资途径不景气的情况下,大量资金涌入虚拟货币这个新兴领域,导致了这个领域交易火爆。从价格角度看,虚拟货币的火爆与其他商品价格的暴涨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大量资金涌入所导致的。
 
张敬伟:有人总结了虚拟货币的几个特征:去中心化,无央行;全世界流通,有网络和终端就能流通;专属所有权,可以通过密钥和存储介质进行操作;低交易费用、无隐藏成本和跨平台操作等等。这不仅让炒作者在虚拟世界享受到绝对自由和绝对权力的心理满足感,而且可以获得非同寻常的暴利。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最发达的互联网经济,最活跃的互联网金融,以及高涨的金融创新热情。因而,比特币在我国的交易量火爆,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不令人惊奇。
 
虚拟货币本身具备的匿名、免税、无国界、跨境等特点,有可能异变成为洗钱的工具,由此加大货币体系风险
 
主持人:虚拟货币有哪些现实风险?
 
张敬伟:虚拟货币挑战法定货币,给现有的全球货币金融体系带来混乱,任何国家的央行都不允许比特币这样的虚拟货币游离于监管之外。
 
此外,虚拟货币的隐匿性、随意性和虚拟性,不仅使之成为隐匿犯罪所得、逃避外汇管制、进行洗钱等不法交易的工具,而且对现实世界的资本流动性具有虹吸效应,对全球金融体系带来了危险的冲击。如果任由虚拟货币野蛮生长,其给全球金融体系的打击是毁灭性的。有暴利,就会有骗局和虚假交易,就会有人上当受骗,这将带来相当大的社会风险。
 
李长安:尽管比特币被某些人称之为是“技术本能冲动”的结果,但任何事物任何技术必须有合理的约束。事实上,虚拟货币由于不是法定货币,因此很难有真实货币所具备的基本功能,其结果就成为资本争相追逐的一个“梦幻货币”而已。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市场投机气氛浓厚,价格波动剧烈,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极易造成资金损失。不仅如此,比特币的机制是有密钥就有使用权,而且在全球流通,这为资产转移和非法洗钱提供了便利。
 
匡贤明:虚拟货币与普通商品价格一样,价格异常波动会带来市场的动荡,但虚拟货币还涉及金融风险。
 
在交易者有限的情况下,虚拟货币价格波动过大,本身蕴含着巨大的市场风险。但虚拟货币交易没有像股指期货一样设置最低进入门槛,这有可能使一些不具备承担风险能力的交易者暴露在风险中。
 
虚拟货币本身具备的匿名、免税、无国界、跨境等特点,有可能异变成为洗钱的工具,由此加大货币体系风险。
 
脱离监管容易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缺乏合法经营牌照,导致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游离于现有的监管体系之外,存在着巨大的经营风险。
 
叫停虚拟货币既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国家货币主权、防范金融风险和阻断非法资金流动的行为
 
主持人:如何看待国内三大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被叫停?
 
匡贤明:目前的虚拟货币严格来说不是货币,而是一种投机的虚拟商品。在实际交易中,存在多方面的风险敞口,这些风险敞口严格来说并不是创新带来的。对假创新以及超出当前风险承受范围的“创新”,要尽早处理。
 
央行正在研究数字货币,应该由市场各方参与进来,通过模拟实景交易等方式,逐步完善创新方案,并且尽快推开。
 
李长安: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再次强调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从本质上来说,炒比特币跟炒古董甚至炒股有很大的一致性,但不同的是比特币纯粹是技术的产物,是缺乏价值基础的东西,如此之多的人参与、如此庞大的资金集中炒作风险更大,所以央行才果断叫停。这既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国家货币主权、防范金融风险和阻断非法资金流动的行为。
 
张敬伟:在强化金融监管的现实下,三大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被叫停完全在意料之中。当虚拟货币冲破了各国监管的束缚,成为一些网民玩的资本游戏,这样的金融风险带来的冲击将是难以控制的。没有监管的虚拟货币是危险的,最好的选择就是釜底抽薪。
 
文章载于《深圳特区报》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