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要的不是政策优惠与倾斜,而是实实在在的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为此,需要以打破利益格局掣肘为突破,鼓励地方积极探索,真正激发企业活力、市场活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部署了八个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的改革试验。在当前转型改革处于攻坚阶段的关键时期,面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求,通过改革企业创新、科技创新、市场创新等体制机制,形成若干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区域性改革创新平台,并把地方探索的经验尽快总结提升到全国层面。应当说,对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顶层设计,将构建一个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改革路径,为改革的实质性突破提供强大的动力。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这个压力,既有周期性的因素,更有体制性和结构性的因素。在结构上,一个突出的矛盾在于创新能力不强。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目前在国际上仍处在中等偏下的水平,尤其是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60%左右;我国的基础研究投入占研发经费支出的比重仅为5%左右,而美、英、法等都在10%以上;在科技成果转化率上,我国仅为10%左右,而发达国家为40%以上。

我国并不是没有创新的潜能。这些年经济实践中涌现出来一批优秀的科技型企业,如华为等。但经济体的创新客观上滞后于发展需求。应当说,创新高度依赖于体制机制的变革,要实现我国投入方式从要素投入向创新投入为主的转变,如果没有改革的突破恐怕很难。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由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推进的、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显得尤其重要。

这次改革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激发创新者的动力和活力、深化开放创新等4个方面展开改革试点,抓住了制约我国创新活力释放的“关节点”;选择了八个区域,包括1个跨省级行政区域(京津冀)、4个省级行政区域(上海、广东、安徽、四川)和3个省级行政区域的核心区(武汉、西安、沈阳),具有比较强的代表性。过去几年,我国一些地方确实在创新上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比如深圳,在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大陆城市创新力排行榜中排名第一。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2013年国际专利申请件数统计数据,有4家中国公司挤进PCT国际专利申请人的前50名,它们分别是中兴通讯、华为技术、华星光电、腾讯,均为深圳本土企业。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积累的经验,值得在全国普遍推广。当然,其他一些地区,包括长三角核心区域等,也积累了相应的经验,需要在继续改革的基础上尽快总结推广,使地方经验上升到国家层面。

当然,再好的方案也要得到有效的落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要的不是政策优惠与倾斜,而是实实在在的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为此,需要以打破利益格局掣肘为突破,鼓励地方积极探索,真正激发企业活力、市场活力,在市场中创新、在创新中取胜,引领、示范和带动全国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形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文章载于:深圳特区报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