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贤明改革

加强国有资本的监管,不是把国有资本放在温室中保护起来,而是让国有资本在市场中保值增值。
  
国有企业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攻坚难点所在。各方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有着强烈的预期。中央制定和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把三中全会《决定》中所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基本原则进一步做实,对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这份顶层设计的文件,将成为国企改革的标志性文件。

客观地看,国有企业改革涉及多方面的情况,面临多方面的任务。从现实情况看,恐怕监管的转型是其中最为急迫的。一方面,监管既涉及政府,也涉及国有企业,是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一个核心;另一方面,国有企业监管领域的矛盾与问题也相当突出,某些方面已经引发社会的强烈不满。既要发挥国有企业作用,又要约束国有企业,就要求把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的监管摆在突出位置。正是这样,这份文件把“坚持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并且明确指出,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把握的重要关系。

从现实情况出发,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转型,需要尽快推进相关措施的落地。

一是在国企监管上制定并出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这两个清单意义重大,尤其是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需要通过两张清单理清传统体制下不清晰的政府和国有企业关系。在制定和实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中,首先要遵循法治化原则,法无授权不可为,对现有的监管机构,要明确权力边界和责任主体。为此,需要尽快出台《国有资产法》。其次要实施专业化的监管,国有企业的分布领域及形态多样,专业特点突出。这就需要改变以行政监管为特点的监管模式,加快构建专业化的监管体系。最后需要实施分类监管。改革方案明确把国有企业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对两类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因此,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未必只有一个,而是需要分类制定和分类实施。

二是在监管中加快市场开放。国有企业改革难,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不少企业凭借行政垄断,获取大量利润。日子好过改革动力哪会强。加强国有资本的监管,不是把国有资本放在温室中保护起来,而是让国有资本在市场中保值增值。这就需要尽快放开市场,尤其是服务业领域的市场,使各类社会资本能够自由进入这些领域,平等竞争。在市场开放进程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突破口,在实践中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既可以在国有企业中引入社会资本,也可以把国有资本投入民营企业。

三是从主体监管为主转向主体监管与业务监管并重。分类改革为国有企业改革拓宽了空间。但在实践中,公益性和商业性恐怕同时存在的国有企业更多,截然分开的难度并不小。尤其是在混合所有制实施中,母公司公益性,子公司商业性等比比皆是。不少公益性国企甚至还经营酒店这样的竞争性业务。要提高监管效果,有效地管理资本,就需要尽快明确监管对象,从监管企业主体为主转向同时监管企业主体和经营业务。商业性业务按着商业性标准来监管,公益性业务按着公益标准来监管。

四是对国资管理体制进行重构,提高监管效果。国资管理部门要实现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变到“管资产”,涉及部门定位、职责权限等一系列的调整。这就需要对现有的国资管理体制做出重大调整。首先要尽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融资平台建设,使国资委摆脱“婆婆”的角色;其次,对国资委的体制安排需要做出谋划。可以考虑扩大其管理范围,构建涵盖金融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在内的“大国资”体系,确保国有资产监管的全覆盖。
  
匡贤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

 

文章载于:新京报 贤明改革 专栏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9/16/content_598258.htm?div=-1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