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子:

公积金异地无法贷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一些工作调动的缴存人。例如在A城市工作,缴存了不少公积金,在B城市买房,却无法使用A城市的公积金贷款。这样一来,公积金的资金就容易沉淀,白白闲置非常可惜。去年10月,住建部等三部委曾经出台政策,要求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近日这一细则出台,公积金缴存人要到异地贷款买房,只要向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申请书面证明即可。本期“思与辨”就此话题进行讨论。

■ 主持人: 尹传刚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 嘉 宾: 匡贤明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李长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张敬伟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公积金具有共济性质,其本意就是帮助有购房需求的缴纳者实现住房梦,这种共济不应受到地域的限制

主持人:在A城市工作,缴存了不少公积金,在B城市买房,却无法使用A城市的公积金贷款。这样的规定合理吗?如何评价此次公积金异地贷款新政细节的出台?

匡贤明:这样的规定无疑是不合理。它与人口流动加快的趋势不相适应。正规劳动力市场的职业转换呈现加快态势,城市间的转换逐步成为新常态。在这种情况下,公积金只能当地使用的规定,无疑制约了人口的合理流动。另外,它制约了商品房市场的发展。一般来说,准备在一个新城市创业就业的人,大都有购买商品房的需求。在公积金无法异地使用的情况下,此前所积累的公积金无法用于购房,客观上抑制了合理的消费需求的释放。福利制度要实现普惠性,重要的条件在于全国制度统一,并且转移接续无障碍。公积金难以异地使用,很难体现出普惠性来。因此,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新政,可以说是适应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不仅具有明显的经济效应,而且具有显著的社会效应。

李长安:公积金具有共济性质,其本意就是帮助有购房需求的缴纳者实现住房梦,这种共济不应受到地域的限制。特别是在我国流动人口的规模十分庞大,且流动较为频繁的情况下,如果人为地限制公积金的使用,那么公积金的共济功能就会被大大削弱,部分流动人口的购房需求也无法得到满足。另一方面,我国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发展不平衡,部分城市贷款发放率较高,结余较少;另一些城市贷款发放率较低,结余又较多。此次住建部发文落实公积金异地贷款,不仅有助于实现流动人口的住房梦,也将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张敬伟:公积金缴存没有实现信息联网,画地为牢,在人员流动的大形势下,公积金异地提取就成为大障碍。这就导致了自己的钱(公积金)不能随人而动的尴尬,就此而言。A城工作,B城买房,却不能使用A城公积金的规定,自然是不合理的。公积金异地贷款新政,公众由此有望实现异地公积金贷款,是一件大好事。

公积金异地贷款问题之所以迟迟未能得到有效的解决,最重要的障碍来自于地方的利益博弈

主持人:住建部出台的细则规定,公积金缴存人要到异地贷款买房,只要向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申请书面证明即可,这一业务的开展,主要还是要看各地执行力。在你们看来,实际操作层面会面临哪些障碍?

张敬伟:万事开头难。公积金异地贷款更是如此,从中央政策到地方政策,从顶层设计到现实执行,需要时间,执行层面也可能有快有慢。因而,公积金异地贷款买房,让公众看到了政策带来的利好和希望,但是政策的阳光如何照到普罗大众,让民众尽享公积金异地贷款的红利,还有待观察。

公积金异地贷款牵涉到复杂的利益博弈。公积金缴存,不仅存在着行业差异,也存在着地域差别。如果公积金缴存城市A地属于三四线城市,贷款城市B地属于一二线城市,B地城市贷款额度有限,可谓僧多粥少,本地职工公积金贷款需求都很难解决,如何兼顾异地公积金贷款诉求?

地方公积金中心实现互联互通并非技术难题,难就难在利益上,自己的“蛋糕”不愿意给别人,连有多少“蛋糕”也不愿意让别人知道。

匡贤明:主要是面临操作层面的障碍:第一,缺乏统一的操作细则。早在年初,安徽省内就启动了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但各市细则不同,办理的人不多。一省如此,一国之内更是如此。由于各地公积金管理细则不一,尚未统一,客观上制约了实践操作。第二,不同地方的公积金并未注入到一个池子中。有些地区公积金主要用来支持当地的住房保障和棚改房,外地缴存、本地贷款,有可能会触及到地方利益。如何协调各地利益是一个现实挑战。

李长安:从过去一些地方的试点情况来看,公积金异地贷款问题之所以迟迟未能得到有效的解决,最重要的障碍来自于地方的利益博弈。一方面,公积金当地缴纳当地贷款购房,似乎就能将购房需求留在本地,这就会对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构成支撑,而本地楼市的需求增加,又能够使土地的价值进一步上升,地方的土地财政就有更好的保障;另一方面,将更多的公积金留在本地,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肥水不流外人田”。 从实际来看,公积金存量富余的小城市很愿意推动异地贷款,但住房需求量大的一线城市,包括一些省会城市,本市的公积金都还不能满足本市缴存人的贷款需求,还要实行轮候制,在公积金异地贷款方面就不会太主动。

将全国公积金纳入统一的管理规划和核算,实现跨全国范围的自由划转和流动

主持人:如何破除这些障碍,需什么配套措施跟进?

李长安:首先要破除的障碍就是当前公积金统筹层次太低,各地分散管理、画地为牢的体制。实现公积金异地互贷,仅靠住建部一纸通知,还远远不够,应搞好顶层制度设计,将全国公积金纳入统一的管理规划和核算,实现跨全国范围的自由划转和流动。其次,完善监管体系,加大对违规者的惩罚力度。严厉打击住房公积金违规套取行为,对利用政策漏洞违规贷款的个人除了记入信用档案外,违反法律的还需移交司法机关进行惩处。

匡贤明:要使这项政策落地,关键是要推进全国层面公积金异地贷款操作流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这就需要加快各地公积金管理系统的对接,减少信息迟滞的现象。逐步规范地方公积金制度的使用范围,使之更多地用于个人购房贷款。

张敬伟:制定各地公积金异地贷款执行的时间表,并将这一执行情况纳入地方考核。加大舆论监督力度,让民众对公积金异地贷款进行监督和评价,大众监督对于行政执行的推动有时比行政命令和上级考核更有效。统一信息平台,实现全国统一的公积金信息联通系统,实现职工公积金信息的共享。这是高效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和节省行政成本的必然之举。不过,搭建统一的技术平台还需破除地方利益的桎梏。

文章载于: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5-10/13/content_3356847.htm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