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老金改革已经在提速,这为我国经济转型提供了重要动力。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这项改革还可以走得再快一些

我国养老体制改革进入加速时期。随着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的出台,加快不同群体间养老金并轨成为改革的关键。最近,多地开始密集公布养老金并轨实施意见和办法,至少有13个省份向社会公布了养老金并轨方案。从这个趋势看,预计今年年内大部分省份都会公布养老金并轨方案。

过去,不同群体实行不同的养老保险制度,客观上带来了社会不公平。尤其是行政事业单位仍然实行单位养老制,与企业社会养老制不兼容,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改革的突破是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企业保险在制度上进行并轨。

应当说,这项改革的提速,不仅能够带来巨大的公平效应,而且可以带来巨大的转型效应。公平效应各方都很清楚,制度统一就是最大的公平。同时,更要看到,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未来几年传统的增长动力衰退是不可避免的,客观上需要培育和增强新的动力。养老金制度并轨,将释放巨大的转型动力。以创业创新为例。养老金制度并轨后,人才流动的障碍减少甚至消失,使得机关事业单位中愿意创业创新的人,能够无后顾之忧地进行创业创新;人才跨区域流动、跨行业流动将成为常态。此外,养老金制度并轨对产业结构调整也有直接的促进作用,它为健康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但是,从各国改革的经验教训来看,养老金制度是一项涉及面相当广的改革,要发挥养老金对促进转型的作用,制度并轨是必要但非充分条件。尤其是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养老金改革更要有系统性谋划。

比如,在制度上,随着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制度的并轨,需要尽快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否则,就会制约和影响全国劳动力有效流动。

再比如,各地均提出了“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职工工资增长和物价变动等情况,统筹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目前企业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实体经济不景气挑战比较大。在这个情况下,继续行政性地调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恐怕会形成在职与退休的待遇倒挂,加大企业成本负担,反而不利于经济转型。对此,需要适度降低企业养老金负担,减轻企业压力,并把退休人员的待遇调整与这一调整有机结合起来。

更重要的是,养老金制度并轨后,需要对一些中长期的基本参数做出前瞻性的预判,尽快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

养老金改革已经在提速,这为我国经济转型提供了重要动力。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这项改革还可以走得再快一些。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文章载于: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5-10/29/content_3371831.htm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