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一改革试点,客观上将对我国改革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可以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自然资源提供信息基础、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就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做了部署。这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突破。

长期以来,我国只有企业资产负债表,但缺乏权威的国家资产负债表。作为一个10几亿人口的大国,到底有多少资产,有多少净资产,并不清楚。但相当多问题的解决,客观上取决于家底的厚实与否,这就对编制资产负债表提出迫切需求。比如,要衡量经济杠杆程度,就要知道净资产情况;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就需要努力摸清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及其变动情况,科学量化资源消耗、环境损害以及生态效益。

过去几年,一些学者已经在主动探索国家资产负债表编制,但一直没有在政府层面推进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使这项改革探索的步伐大大加快。当然,作为一项新事物,要全面推进资产负债表的制定,还缺乏经验。所以我们的做法是先试点再推开,从自然资源入手探索编制资产负债表。

这次试点的主要地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浙江省湖州市、湖南省娄底市、贵州省赤水市、陕西省延安市。这几个地区覆盖东、中、西部,也有不同的自然资源资产特点,具有比较强的代表性。试点的内容是探索编制土地资源、林木资源、水资源实物量资产账户;有条件的试点地区,还可以探索编制矿产资源实物量资产账户。这些资源涵盖了相当一部分自然资源,覆盖面也比较大。可以看出,这次试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考虑了未来推开的现实需求。

这一改革试点,客观上将对我国改革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尤其是在此基础上编制的国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可以视为我国自然资源的一次普查,可以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自然资源提供信息基础、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从实践看,要做好这项重大试点,可以进一步统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做好调查的顶层设计。各地试点要有一个统一的框架。在这个框架下,各地可以根据调查的实际情况做相应的调整,但要预留相应的接口。这也是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的重要探索。同时,考虑绿色GDP的编制,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时要统筹考虑与绿色GDP核算体系的对接问题。

其次,充分依据大数据的力量。对自然资源进行资产的统计调查和监测,既要有传统的手段也应用新的大数据的手段,在调查的过程中探索与大数据的结合,形成国家自然资源的基础数据库,为未来的定期、不定期调查奠定重要基础。

此外,还要考虑统计体系的相关改革。可以预见,各级政府的资产负债表编制将进入实质性阶段。为了保障地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不受非经济因素影响,需要尽快把统计体系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五中全会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建议着手考虑实行省以下统计垂直管理制度。

文章载于: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5-11/18/content_3390522.htm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