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国务院部署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技改升级工程,支持轻工、纺织、钢铁、建材等传统领域企业提高设计、工艺、装备、能效等水平。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中国制造”如何强筋健骨?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天将启程去马拉西亚参加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然而,走之前,有一件事情让他非常惦记,就是加速推动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的也是这件事。他指出,要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技改升级工程,支持轻工、纺织、钢铁、建材等传统行业有市场的企业提高设计、工艺、装备、能效等水平。制度建设上也有很多举措,比如简化前期手续,推动并联审批;发布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指导目录;健全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激励机制等。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企业特别针对的是“有市场”的企业。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举措非常具有现实针对性。特别是当前一些行业出现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那么在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时,就要区别对待,这样才能提高有限的资源和力量的支持效率。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犹存,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季走低,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持续缩水。截至10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连续44个月同比下降。而轻工、钢铁、纺织、建材等传统行业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钢铁行业甚至已经深陷全行业亏损的状态,因此在此时加快技术升级改造,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大计。

  如何才能让“中国制造”强筋健骨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就此话题做出了解读与评论。

  经济之声:工信部部长苗圩曾指出,目前我国制造业的主要问题是先进工艺、产业技术基础薄弱,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缺乏,高精尖产品和重大技术装备生产不足。这些短板不解决,中国制造就无法升级。您怎么看当前中国制造业存在的问题?

  匡贤明:苗部长这个判断我很赞同。我们国家现在是一个制造业大国,远不是制造业强国。我介绍一些数据,其一,我们国家目前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60%。其二,我们现在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其三,我们国家的一流科学家占全世界一流科学家的比重仅4.1%,而美国是42%。其四,以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目前只有15%。因此,总体来看,我们国家在制造业方面,苗部长提出的问题确实是现在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现实挑战,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个人认为到2020年,我们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经济之声:有企业负责人表示,中国企业如果不进行技术升级,跟国外的同行竞争是个严重的问题。常务会议特别指出,新一轮技术改造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动力。如何实现技术升级?

  匡贤明:我觉得国务院会议有一个亮点,把有市场企业作为主体。在这里面推进技术升级,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这次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财税、金融人才方面的政策,这其实降低了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本,分散了技术创新的一些风险,鼓励企业去创新。另外一方面,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一些有市场导向的制度创新的倾向,体现在三个层面,第一,技术创新要有市场需求为导向,我们国家现在的商业模式跟过去有很大不同,创新不是简单的实验室里面的创新,一定是契合市场需求、消费需求的创新。第二,这次会议提出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五中全会对十三五的建议稿里也提出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创新核心企业,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这里提得很明确。怎样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最重要的是要把三中全会市场决定这一点落到实处,真正形成一种市场来决定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这些要素配置为新的格局,发挥企业在创新上的主体作用。第三,创新一定会有优胜劣汰,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创新的竞争者,对于优胜者,市场给予奖励,对于在创新中被淘汰的,这里面更重要一点在于,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制,让一些在竞争中失败的人能够得到基本的社会安全的保障。

  经济之声:有分析认为,中国企业技术升级之所以多年成效不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市场机制不健全,致使“过剩产能退不下去,技术升级升不上来。”这个矛盾该怎么解决?

  匡贤明:这个判断是对的。这次包括在五中全会里面提出,要优化各种资源的市场配置,市场决定在各种资源中的作用。这次常务会议提出一个很重要的点,即提出了简化前期手续、推动并联审批、加快项目落地,这就意味着我们下一步的改革,为了落实企业主体地位,我们更加需要推进政府层面的简政放权,更加需要弱化政府对创新项目的干预,将整个职能转变成为创新的良好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我觉得这一点比上述提到几点政策支持更具有深远性、长久性的意义。

  经济之声:从长远来看,“中国制造”要强筋健骨,要重点在哪些方面发力?

  匡贤明:其实常务会议包括五中全会里面,建议稿里面提的都非常全。发力的重点在于,如果从具体的环节来看,恐怕目前我们的这些短板可能需要进一步发力。我个人认为,恐怕以服务业尤其是生产业服务业市场的开放方面更重要。之所以市场机制没有发挥很好的作用呢,企业没有成为主体,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市场开放,尤其服务业市场的开放离企业的预期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这一次五中全会建议稿,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里面提出的,把服务业的市场开放也提到了比较高的水平,这恐怕是很重要的突破口。

文章原题为:“中国制造”如何强筋健骨?服务业市场开放或为发力重点

2015-11-19   央广网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