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消费结构的升级,将引领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迅速成长,为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创造巨大空间,从而形成增长的坚实动力

最近,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 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文件,引发各方高度关注。中国13亿人消费需求的有效释放,不仅将形成我国经济增长的坚实动力,而且将深刻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动力转变的关键时期。发展的新动力,在供给端主要是释放创新的积极作用,尤其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作用;在需求端主要是释放消费的积极作用,使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正如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要“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

从发展潜力看,我国经济发展不缺市场,也不缺动力。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13亿人的消费正处于快速升级以及规模快速扩大的新阶段。例如,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2001年规模仅为4.3万亿元,到2014年则提升到27.2万亿元,14年间年均增长14.9%,成为世界消费史上难得一见的黄金期。预计到2020年,我国潜在消费规模将达到45-50万亿元。在结构上,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沿着“生活必需品-耐用消费品-服务消费品”的次序不断升级,服务消费开始不断提升。初步估算,到2020年,我国将进入到大众消费时代。消费结构的升级,将引领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迅速成长,为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创造巨大空间,从而形成增长的坚实动力。

但是,潜在的消费需求不会自动释放出来。一般来说,要有效释放消费,需要有三个支撑因素:一是有消费,市场上可以供给相应的产品和服务,目前我国服务消费供给在很大程度上还处于短缺状态;二是能消费,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消费没有后顾之忧,这取决于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社保体制的不断完善;三是敢消费,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但是,从现实情况看,释放消费还有不少体制与政策上的掣肘,使得巨大的消费潜力尚未有效释放出来,形成消费被抑制的格局。不少国人纷纷出国旅游购买马桶、奶粉等,表明强大的国内消费需求有相当部分并没有在国内释放,而是出现了需求外流的情况。

因此,这份新出台的文件,除了提出释放消费的政策外,更把重点放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制度创新方面,这抓住了消费需求释放的“牛鼻子”。比如,为了降低消费成本,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了扩大消费供给,提出加大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力度,特别是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为了适应新兴业态的消费,提出加强助推新兴领域发展的制度保障;为了释放广大农民工的消费需求,提出加快推进人口城镇化相关领域改革。客观地说,如果这些消费需求释放的体制改革能够有效落实到位,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将很快转变成为现实的增长动力,也将加快推进世界经济的新平衡。

文章载于:深圳特区报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