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子:

延迟退休该如何推行?本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目前存在大量低龄退休人员,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本期“思与辨”就延迟退休这一话题进行讨论。

■ 主持人: 尹传刚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 嘉 宾: 匡贤明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李长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敬伟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人均寿命的提高、深度人口老龄化的出现以及养老金支付压力,使得养老金制度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主持人:延迟退休的政策方案其实已经研究多年, 2008年人社部就已开始研究延迟退休方案。此次社科院报告再使延迟退休的话题升温。延迟退休是基于怎样的现实?

匡贤明:它基于两个重要原因:一个是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2014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超过2亿,占比为接近15%;65岁以上人口接近1.4亿,占比为10.1%。预计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规模约为1.68亿人,占比达到11.7%;到2030年, 65岁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2.35亿人,占比达到16.2%。随着人均寿命的不断提高,如果退休年龄不进行调整,势必带来严峻的养老金支付压力。二是目前养老金支付面临的巨大压力。人社部今年7月公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显示,如果不包括财政补助,全国有22个省份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状况,这一数字在2011年为12个。而延迟退休,对减缓养老金支付压力具有直接的效果。

人均寿命的提高、深度人口老龄化的出现以及养老金支付压力,使得养老金制度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尤其是对重要的参数做出调整。在养老金制度中,缴费率只能下降而不能上升,替代率只能保持稳定或者略有下降,因此,政策调整的最大空间就是赡养率,最直接的因素就是延迟退休。这就是为什么政策层关注延迟退休的根源所在。

李长安:推行延迟退休政策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应对快速老龄化的冲击。社保基金面临的压力显然是实施延迟退休的直接原因。在社保缴费覆盖面仍不完全的情况下,延迟退休就能够获得更多的缴费收入,这对弥补将来可能出现的养老基金缺口至关重要。我国也具备了实行延迟退休政策的条件。比如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为延迟退休提供了基本的前提条件。现行的退休年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制定的,那时人们的平均预期寿命仅有50岁左右,而如今已经延长到了大约75岁。

制定延迟退休政策,不能一刀切,必须考虑到劳动人群的地区差异、寿命差异、收入差异、职业差异等因素

主持人:你们如何看待社科院报告中关于渐进式延迟退休的建议,对延迟退休政策设计有何建议?

张敬伟:延迟退休兹事体大。如何延退,路线图和时间表如何设计,延退多少年,是否男女有别,这是一个复杂的民生课题,必须慎而重之和严而谨之。不管是政策部门还是智库机构,都不可能一语定乾坤。延迟退休的政策设计,要经过复杂的博弈,经过多轮次的讨论,达成全民共识,才能最终成为政策选项。

不管是社科院的政策建议,还是其他智库机构的方案,抑或舆论场的提议,都要沉下去接地气,多听取民意关切,多维度思考不同职业群体的利益诉求。在延迟退休问题上,再好的专家,如果不走出书斋,单纯靠数据分析和逻辑推演,也是纸上谈兵。

在考虑延迟退休的时候,一定要重视青年群体的意见和建议。延迟退休,增加了年轻人在职场打拼的难度,这会否让青年人有挫折感,是否打击其事业心,值得有关方面深思。

李长安:制定延迟退休政策,不能一刀切,必须考虑到劳动人群的地区差异、寿命差异、收入差异、职业差异等因素。如果延迟退休,势必导致不同人群享受养老金的时间长短各异,造成不公平。因此,在平等一致的大原则下,采取一定的弹性原则,给与劳动者更大的主动性和自主权,是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要考虑诸多“变数”,根据社会变化不断做出调适,积极而又稳妥地推进,减少摩擦力,推行才会更顺畅。

匡贤明:从现实情况看,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政策,延迟退休需要取得全社会的共识。这就需要理性地告诉全民,目前养老保险体系到底是什么情况?当期收支情况如何?中长期隐形债务将会达到多少?延迟退休为什么必要?坦率地说,目前社会对养老金还存在很多误解,需要有关部门以坦诚之心,取得全社会的共识。其次,需要设计合理的延迟退休的路径,让社会有充分的预期;最后,需要尽快推进相配套的改革措施,比如提高个人账户的收益率,改革养老金投资体制等。

通过制度设计,把退休的决策权交给个人;建立起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机制

主持人:国外在延迟退休政策上有何可借鉴之处?

李长安:发达国家男性退休年龄多为65岁左右,女性60-65岁。而且退休早晚与退休金的多少直接挂钩,比如在美国,职工延迟到70岁退休,可以比65岁退休多拿40%的退休金。由于弹性退休制度的作用,绝大多数国家的男性退休年龄要高于女性。国外实行延迟退休政策时也会遭遇民众的质疑和反对,但如果能够充分尊重民意,做好宣传和解释,努力消除民众的种种误解,那么就能够将阻力减少到最低程度。

张敬伟:以美国为例,该国1935年就建立了社保制度,规定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65岁。但这一年龄是动态调整的,1983年,基于养老压力,美国国会将正常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了67岁,但从2000年才生效,而且每年只提高几个月,要一直持续到2027年。2015年,美国的正常退休年龄是66岁。 国外延迟退休政策,各有千秋,但需结合本国实际,同时考虑到尊老传统,即“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一个都不能少。若只考虑“老有所为”,怕是会有所偏颇。

匡贤明:在一些欧洲国家,如果劳动者早退,则要损失退休待遇。不少国家通过减少养老金待遇来对“提前退休”进行限制。德国政府雇员正常退休年龄为65岁,满62岁可退休,但每提前退休1年养老金待遇将减少3.6%,最高减少10.8%。澳大利亚出台了递延养老制度以鼓励劳动力延迟退休。劳动力达到退休年限后继续工作,延退年限越长, 奖励越多。从这些经验看,延迟退休的要点:一是通过制度设计,把退休的决策权交给个人;二是建立起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机制,从而淡化“强制延退”的色彩。

文章载于: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5-12/08/content_3409148.htm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