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五年是中国转型升级的历史关节点,也是改革攻坚的“最后窗口期”。从国际视野看,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体,广东的战略机遇与转型升级直接联系在一起。

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需要对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有清醒的把握。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研究员接受《南方》杂志专访,对广东的战略机遇期作了深刻的研判。他指出,广东要抓住战略机遇期,需要用体制创新,啃下战略机遇期最硬的几块“骨头”。

广东的战略机遇与转型升级联系在一起

  《南方》:习近平总书记将“十三五”时期定义为“重要战略机遇期”,您认为广东的战略是什么?机遇是什么?

  匡贤明: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未来几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并且对此作了详细的阐述。应当说,未来五年是中国转型升级的历史关节点,也是改革攻坚的“最后窗口期”。站在国际视野上,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体,广东的战略机遇与转型升级直接联系在一起。

  第一,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广东的机遇在于加快产业升级。广东已经具备了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基础。2014年,广东省三大产业结构为4.7∶46.2∶49.1。在现代产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7546.10亿元,增长11.4%;先进制造业增加值14103.95亿元,增长9.2%。这些增速都快于广东省经济以及全国经济的增速。广东的战略选择在于加快从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的升级。依托现在的产业基础,适应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航空制造、卫星应用等产业,率先形成先进制造业体系,加快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这不仅对广东自身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而且对全国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第二,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广东的机遇在于加快消费结构升级,通过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从国际社会看,拥有巨大的市场是中国最大的优势所在。中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快速升级,服务消费占比持续提高。广东是经济发达地区,消费结构先于全国升级,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以总量为例,2014年,广东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471.15亿元,占全国比重为10.85%,超过广东GDP占全国比重10.65%。在消费结构上,2014年广东城乡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所占比重分别为10.5%和9.1%,和全国处于同一水平。考虑到粤东西北的发展情况,珠三角的消费结构明显超过全国水平。广东的战略选择在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按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要求,扩大有效服务供给,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重点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计划,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商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健康养生、现代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并积极发展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应当说,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先行优势。

  第三,适应全球化的趋势,广东的机遇在于把握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未来几年,全球化中服务贸易的比重将不断上升,服务贸易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主题。中国对外开放将从以货物贸易为主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转变。过去37年,广东在发展货物贸易上取得明显成就,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外贸大省。未来在服务贸易为重点的新阶段,广东也有明显的先发优势。依托“一带一路”,尤其是广东自贸区建设,广东的战略选择是着力发展服务贸易,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形成广东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先行先试,培育新动力

《南方》:您认为广东尚需在哪些重点领域着手改革,找到发展的着力点?

匡贤明:从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动力角度看,广东需要在多方面先行先试:

  第一,加快服务业市场的开放。从全国的情况看,下一步市场化改革的重头戏是服务业市场的开放。尽管中央出台了不少文件,但目前服务业开放还面临多方面的掣肘。这就需要广东先行先试,加快服务业市场的开放。重点是打破服务业的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这就要求充分发挥广东自贸区的先行优势,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的试点和探索,并且把行之有效的方法率先在全省推开。

  第二,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区。这是广东转型改革的一张王牌,把这张牌打好了,就能促进广东对外开放上一个新台阶。在这方面,可以考虑在 “四个自贸区共用一张清单”的基础上,给予广东自贸区更大的试点权,包括在负面清单上给予更大的决定权,以充分发挥广东自贸区的优势。

  第三,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按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决定”精神,真正把“市场决定”落到实处,而不是叶公好龙。这就要求广东在新阶段的改革中,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其中,核心是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加快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格局的形成,为所有市场主体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第四,加快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政府自身改革。广东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广东作为我国简政放权首批改革试点省,以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信息化为重点,在规范政府行为、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转变政府职能等诸多方面探索走出一条“放管服”有效结合的新路子。下一步,重点是全面推开行政审批标准化、信息化,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实现新常态下的深度调整和转型攻坚

《南方》:广东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先行一步”,在“十三五”时期,广东要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和重点在哪里?

匡贤明:按照《建议》,“十三五”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常态下的深度调整和转型攻坚。从现实情况看,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第一,如何有效实现均衡发展。例如,在区域发展上,广东的不均衡是全国不均衡的一个缩影。尽管这些年粤东西北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在缓慢提高,但与珠三角的发展水平差距仍未实质性缩小。如何发挥珠三角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粤东西北快速发展,既是广东自身的挑战,也是全国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如何全面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问题,加快实现共享发展。对于广东来说,实现贫困人口的全面脱贫相当重要,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广大流动人口分享到发展的成果。过去十多年来,广东在这方面不断探索,率先试点了积分入户等有效的制度,努力让流动人口共享发展成果。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这个问题尚未得到全面解决。“十三五”期间,广东有条件,也有责任先行一步,积极探索。

  第三,如何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加快推进对外开放的升级版。核心是加快外经贸发展转型升级,实现从外贸大省向贸易强省转变。比如,随着人民币被纳入SDR,中国金融的渐次开放不可避免。这就需要发挥广东的优势,依托粤港澳合作机制,加快金融开放进程,加快服务贸易自由化,由此奠定对外开放升级版的坚实基础。

  第四,如何在面对体制掣肘的硬骨头上,啃下最硬的几块。“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最大的一块硬骨头是如何有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传统的发展转变为“创新、均衡、绿色、开放、共享”式发展。习总书记在十八大后首次地方视察选择广东,就是希望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广东继续解放思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广东传统的发展方式面临巨大的压力,能否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取决于广东在啃“硬骨头”上的决心和胆魄。

《南方》:广东的“十三五”规划,对整个国家抓住战略机遇,有什么样的意义和价值?

  匡贤明:广东的转型改革发展,不仅是1亿广东人福祉之所系,也是13亿中国人福祉之所系。应当说,广东省委出台的《建议》,牢牢地立足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既探索和谋划广东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发展,也承载着先行先试的重大使命。客观地看,在这个进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势必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甚至在某些方面有可能面临挫折。但这些都将为全国转型改革发展提供重要借鉴经验。

文章载于:《南方》

http://epaper.southcn.com/nfzz/228/content/2015-12/18/content_139180569.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