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改革政策要实,要有效落地,需要有配套的改革推进机制作为保障。要大胆重用改革促进派。要对改革试错予以更大程度的容忍。要加大对不作为的查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结构性改革做出了一系列的部署,把结构性改革作为克服困难、闯过关口的重要保障。为了保障重大战略任务的突破,会议明确提出“改革政策要实”的要求,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应当说,在改革的大政方针基本明确后,通过结构性改革化解包括产能过剩在内的结构性矛盾,关键在于改革政策的落地。未来几年是我国转型改革的关键时期,避免改革空转打滑,关键是从问题出发,以目标为导向,实行倒逼,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既定的改革需要根据时间表加快推进。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了各项改革,两年过去了,有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但有的改革还相对滞后。比如,营转增改革,原本预计是“十二五”末期全部结束,目前看这一任务很难完成。还有几个行业的硬骨头尚未啃下。对于这样的既定目标的任务,不能再拖,要加快推进。尤其不能以短期因素作为借口拖延改革。

第二,对因意外情况中断的一些改革,需要尽快启动。比如,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由于今年资本市场的异常波动,注册制改革客观上受到严重影响,有所拖延。目前资本市场已经趋于平衡,系统性风险得到化解,需要在承诺的2年内尽快实施,以此稳定各方预期。

第三,对于已经出台方案的改革,需要尽快取得突破,但要把握文件出台的节奏。比如在财税改革上,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财政改革迫在眉睫。虽然文件发得多,但需要尽快落地,防止空转。有专家指出,这两年财政方面的文件将近40个,平均一个月2个。基层反映,刚下的文件还没消化,新文件又来了,更谈不上执行和落地了。

第四,对于2020年之前要取得重大突破的改革,有的还没有出台方案,需要加快推进。例如,养老保障改革事关所有人的切身利益,各方对此高度关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包括加快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改革、实施延退政策等改革。这就需要加快制定相关文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在取得社会共识基础上加快推进。

改革政策要实,要有效落地,需要有配套的改革推进机制作为保障。比如,第一,要大胆重用改革促进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由此激发基层的首创精神,真正啃硬骨头、涉险滩。第二,要对改革试错予以更大程度的容忍。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通过改革闯出一条新路,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足,甚至这样那样的错误。笔者在基层调研时,不少敢于改革的干部坦言,这方面压力相当大。尽快明确改革试错的边界,对于鼓励改革创新,加快改革落地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第三,要加大对不作为的查处。各级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督办。对于部署的改革任务,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的,要有问责机制,要有倒逼机制。

文章载于: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5-12/25/content_3424250.htm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