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一步重点就是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国有企业在促进社会福祉上的职能定位的途径,由此真正体现“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的本质属性

如何有效地发挥国有企业作用,在更大程度地发挥国有企业公益性的同时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国资委、财政部、发改委三部委日前出台了《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对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做了具体规定。应当说,分类改革的目标是为了分类发展,为了更好地分类定责和分类监管,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作为全社会共同的财富,无论哪类国有企业发展,都要以促进全民福祉为目标。只不过不同类型的国有企业促进全民福祉的途径不同。根据《意见》,商业类国有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无疑,这是对国有企业的职能做出了明确规定。但是,对社会来说,恐怕更关注的是,国有企业如何促进全民福祉。这就需要明确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的作用。

对于商业类国有企业,关键是要逐步提高其收益用于公共财政的比重。商业类国有企业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后,应在不影响市场化经营运作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补充社会保障的比重和用于公共财政的比重,成为共享发展的坚实基础。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达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主要是指商业类国有企业。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现实需求出发,除了提高商业类国有企业收益上缴比例外,还需要适时划拨一部分国有资产补充全国社会保险基金。为了稳定社会预期,建议有关方面明确上缴比重逐年提高的幅度,以及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基金的比重。在此基础上,推进商业化运作。

对于公益类国有企业,关键是加大社会投资力度,更有效地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当然,随着全社会需求结构的不断升级,社会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也在动态变化,这对公益性国有企业提出了动态的要求。比如,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公益性国有企业要加大在养老服务方面的供给,尽快解决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的困境。对公益性国有企业,还需要创新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一些公益性国有企业可以逐步转型成为购买主体,加大对公共服务的购买力度。

因此,三部委出台的《意见》在分类改革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下一步重点就是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国有企业在促进社会福祉上的职能定位的途径,由此真正体现“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的本质属性。

文章载于: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5-12/31/content_3429099.htm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