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特区报 2月23日 

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中,补短板是其中重要任务之一。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这块短板就成为木桶容量的“限制因素”,亦称短板效应。集中力量破除短板制约,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对于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期“思与辨”就此话题进行探讨。

引子:

■ 主持人:尹传刚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 嘉 宾:匡贤明(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香港天大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补短板是夯基固本、平衡发展之要

主持人: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强调补短板?

匡贤明: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的风险与矛盾因素也在增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补短板,核心就是要弥补发展的短板,推进均衡发展,使各种风险因素逐步消除。比如,在投资与消费中,消费是块短板,这是导致大量产能无法出清的关键所在;在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中,社会发展是块短板,全社会对公共服务,尤其是对养老等方面的公共议题极为关注;在产业发展中,服务业发展是块短板。这些短板因素,使得我国发展面临结构性的矛盾。从不均衡发展走向均衡发展,是我国新阶段的基本要求。这就对补齐发展的短板提出了迫切要求。

李长安: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补短板,是与去产能相对应的一个提法。也就是说,在当前及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既要加快去产能、去库存的步伐,同时也要重视补短板。这其实就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提高国民经济发展质量的必然要求。对于经济发展而言,国民经济的短板不仅会导致发展的不平衡,还会加大进一步发展的风险性,使发展的动力减弱。因此,为使国民经济在“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强调补短板就是一项必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张敬伟:去年是调结构的关键之年,也是稳增长最艰难的一年。多年来积累的体制、机制、市场诸方面的结构性矛盾到了归拢和总结的时候。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值得关注的核心命题。因而,在这次会议中,中央提出的五大任务,既有“补”也有“去”——通过继续深化改革补不足、去过剩。这是符合辩证法的决策思路,也是对过去发展路径的纠偏。

补齐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才能为中国发展转型升级构建坚实的基础。因而,补短板是夯基固本、平衡发展之要。

要重点对由于政策、体制等原因造成的发展短板进行弥补

主持人:在你们看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

李长安:在我国,国民经济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总的来讲,有些属于不平衡的发展,留下了诸多的短板。概括起来,补短板大概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涉及到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的高投资、高消耗、低效率的增长方式已经不适应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要求,如何寻找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补齐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是遏制经济下行的当务之急。二是涉及到不平衡发展的再平衡。过去的不平衡发展战略有历史和资源条件的限制,在当时有其合理性。但在当前如何弥补由此带来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等等,基本消除贫困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以人为本的根本之举。三是涉及到民生建设的新需求。我国的民生建设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欠账很多,影响了民众的工作和生活质量提高,现在也到了必须补齐的阶段了。

匡贤明:补短板并非是所有领域的发展都全部拉平,而是重点对由于政策、体制等原因造成的发展短板进行弥补,主要途径是通过政策调整与体制创新。

目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短板需要尽快补齐。第一,全面脱贫,这需要通过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普惠金融发展等“五个一批”来实现精准脱贫;第二,加快人口城镇化,目前人口城镇化率与名义城镇化率之间有17个百分点的差距,这个短板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最大掣肘之一,迫切需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来予以弥补;第三,服务业发展的短板,我国之所以投资消费出现结构性错配,一个重要原因即在于服务业发展滞后于社会需求。因此,补短板需要加快服务发展,使服务供给短缺的现状尽快得到改善。

张敬伟:补齐民生保障短板,重点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补齐人力资本短板;补齐“三农”短板。

除了上述众所周知的短板要素,补上供给侧和消费端的改革短板同样重要。补短版和去库存、去杠杆,实际上是协调发展的一体两面,去掉过剩的、产能包袱和杠杆风险,客观上也有助于短板要素的弥补。更要者,除了产业和发展方面的短板要素要补齐,也要补上法治思维滞后和规则意识淡薄的短板,从治理者到市场主体再到民众,皆是如此。

补短板需要加大一些资源投入,但更重要的是结构性改革的突破

主持人:在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哪些路径?

李长安: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尽快形成。国内外的诸多经验证明,创新创业是国民经济发展最持久、也是最根本的动力之源。加大民生事业建设力度,加快解决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总之,只有尽快补上这些短板,补强这些薄弱环节,才能提高我国经济“木桶容量”,使国民经济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匡贤明:补短板需要加大一些资源投入,但更重要的是结构性改革的突破。这需要多管齐下。加快社会政策调整,这是目前最重要的。首先,加快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尤其是贫困人口要加大公共服务的倾斜;其次,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尽快以居住证制度全面取代户籍制度,消除最大的城乡二元制度结构。

张敬伟:短板的补齐,需要政策设计、制度完善和资金投入。譬如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就要求技术层面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同时向实体企业注入更多资金;再如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就是要投资更有效和精准,充分发挥市场化融资的能力,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产出比更大、更具民生属性,如地下管道和“海绵城市”建设等等。补短板需要政策面、市场面和民生面的三方共同努力、协同共进。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