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了“新经济”,“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提出的一个新要求。

这次提出的新经济,与过去所谈的新经济有所不同。比如,凯文•凯利在《新规则,新经济》中提出了基于互联网时代的经济运行十个新规则。总理提出的新经济,其含义比这个广泛,它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新的增长动力。要从以投资为主导的增长动力向以消费为主导的增长动力的转变;新的动力机制。从以政府为主导的增长机制,向以市场为主导的增长机制的转变。也包括更加强调创新、技术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凯文•凯利提出的新经济,更多的是从这个角度上分析;第三,新的经济结构。从以工业为主向以服务业为主的转变,服务业成为主导产业。

此外,如果考虑到中国贫富差距的背景,新经济还应包含更加共享的分配机制,等等。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相关内容。总的看,新经济的提出,是对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如何增长的一个描述,我国“十三五”经济增长的重要目标,就是初步甚至基本形成新经济的格局,有效破解当前经济增长中面临的动力不足、结构失衡等深层次矛盾与问题。

要初步形成新经济的格局,要强调技术和创新的作用,更要强调体制机制的作用。构建新经济,实质是打破旧的体制机制,构建新体制机制的过程。在这方面,既要看到潜力也要看到挑战。

首先,我国具有形成新经济的巨大潜力。以新的动力机制为例,当前,我国正处于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规模明显扩大的阶段,这是扩大投资、消化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也是形成可持续增长的根本出路。

我国产能过剩的根源在于,在增长中过多强调投资,客观上忽视了投资与消费的匹配。强调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发挥消费对供给的引导作用,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真正实现协同共进。

再者,新经济的潜力不会自动释放出来,需要结构性改革与转型的突破。比如,有人对形成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有不同看法,认为中国的重点还是加快制造业发展。但如果没有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大发展,制造业很难道实现转型升级;再比如,决策者对消费的重视不断提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消费的文件。但如果消费市场监管等问题不尽快得到解决,那么不断增长的消费更有可能流向国外。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转型和改革的突破,我国经济中蕴藏的巨大潜力是不会自发释放出来的。

第三,要在短期内着重突破几项结构性改革。近期,关键是在服务业市场开放、金融监管体制、财税体制、对外开放上加大改革力度,实现重点突破,以奠定新经济的制度支柱。

在这方面,尤其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避免改革的空转,防止“文件改革”、“会议改革”,使有明确针对性的改革能够加快落实。

文章载于:凤凰评论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