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助力企业渡过宏观经济的困难时期,渡过转型的关键时期,客观上既要求企业轻装上阵,也要求各方面尽可能地降低企业负担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将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关于减税降费,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至少进行了5次部署,各部门也出台多项政策,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推动了经济转型。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是主力军。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强则经济强。当前经济增长中最大的隐患,在于社会资本投资增速剧降,这表明释放经济活力面临严峻挑战。要助力企业渡过宏观经济的困难时期,过转型的关键时期,客观上既要求企业轻装上阵,也要求各方面尽可能地降低企业负担。

今年以来,决策层对减税降费有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比如,今年全面推开的营改增改革,预计今年将为企业降低成本5000亿元以上;今年开始阶段性降低社保公积金费率,每年可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每年可为企业减负260亿元;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电价两次下降企业减负470亿元;大幅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以上几个方面,正是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把增加的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各地促进民间投资典型经验和做法》(60条),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营造公平透明市场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在看到企业明显获益的同时,我们也要客观看到,目前企业客观上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需要有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支持。一方面,宏观经济仍然有较大下行压力,PPI持续为负的时间之长,前所未有;另一方面,新的市场又在不断诞生,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与过去面临的单一目标不同的是,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要同时应对两大挑战,更需要轻装上阵。要加大对企业减税降费的支持,还有相当大的空间。

首先,把现有的措施做实做细。当前推出的一些减税降费政策,还需要尽快完善配套措施,以免影响效果甚至出现负担不减反增的情况。比如营改增,调查中发现一些特定领域的企业在改革后税负确实上升。这涉及到过去地方政府行为模式、增值税进项税认定等方面,需要得到进一步的解决。再比如降低社保费率,可以考虑改变以社会平均工资作为计费标准的做法,真正按实际工资作为计费标准。这些配套性的改革,还有很多。

其次,防止中央的政策大礼包被地方截留。在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下,财政收入也面临较大压力。有的地方出现征收过头税的情况,也有的地方追溯过去的税收优惠,进行清缴。中央发出的政策大礼包,在某些地方被截留,企业并未享受到红利。对此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此外,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对企业减税降费的最根本目的,是引导和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业务、新技术。在普惠性的减税降费后,应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的精准支持,使得新动能尽快成长起来。

载于:深圳特区报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