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世界发展面临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贫富差距的扩大,不仅使各国经济增长受到影响,也对世界经济秩序与格局带来挑战。

从历史经验看,最有效的反贫困,往往不是政府单纯加大投入,而是让人们更便捷、更深度地参与到市场中,参与到贸易中,尤其是参与到全球贸易与价值链创造中,在分享市场红利中实现反贫困。然而,回顾过去几十年全球贸易历程可以看到,尽管世界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但仍有三个80%需要引起高度关注:80%的发展中国家、80%的中小企业、80%的妇女和年轻人没有参与到全球化中,没有分享到全球化红利。这成为了生产贫困的土壤。

解决的办法,不是退回到以邻为壑的贸易壁垒中,而是要进一步推进自由贸易进程。当前,国际贸易规则修改与完善进退维谷,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企业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中缺少发言权,尤其是中小企业往往是规则的被动接受者。本次杭州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的旨在促进贸易、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以及创造就业的建议——建立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PT),被写入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整体政策报告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建立全球电子商务平台,本身也是一个优化完善全球贸易规则的积极探索。

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主体是中小企业,其目的在于降低各国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成本,使现行贸易体系下难以参与国际贸易的中小企业能够参与进来,分享全球化红利,实现普惠发展。通过这个平台,中国西部山区的农民,非洲贫困地区的年轻人,都可以参与到全球贸易中来。

立足于成熟的网络技术,全球电子商务平台把现有的国际贸易网络化,扩大了贸易品范围,使过去不可贸易的商品和服务成为可贸易的商品和服务,使资源有可能成为可增值的资本。美洲的居民可以购买中国海南的空气,非洲的居民可以购买欧洲的服务,“全球买、全球卖”带来的巨大贸易增量,将成为各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规则,主要不应由大企业和政府制定,而应由各国中小企业共同参与制定,以便形成一个不可逆的开放贸易格局——即便有人想回归贸易保护的轨道,但要改变数十亿人形成的规则,恐怕也是有心无力。如果规则由自己制定,那么,现在反对自由贸易尤其是服务贸易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就有可能成为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

在看到eWPT被认可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eWPT要从理念到落地,还面临着相当大的阻力。一是操作层面的挑战。没有哪个国家会反对中小企业发展,反对年轻人就业,但现行的海关、税收、商检等制度安排,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参与国际贸易。这就要求尽快推进结构性改革,以改变这些制度安排。目前,愿意并且能够推进结构性改革的经济体并不多,有的经济体喊了结构性改革几十年,但没有多大的进展。二是利益层面的挑战。现行的贸易体系形成了特定的利益格局,一些大国提高自由贸易的门槛和标准,把广大发展中国家排斥在外,事实上强化了这一利益格局。

eWTP是全球公共产品,它抓住了全球经济增长与国际贸易的核心问题,为破解大量中小企业和年轻人难以参与国际贸易的难题,提供了重要的选项。要克服上述这两大阻力,使eWPT尽快落地,不仅需要阿里巴巴这样的大企业的大力呼吁和推动,更需要各国政府尽快形成共识,协同推进。

载于北京青年报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