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经济增长的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引领一时之风骚,是一个普遍现象。随着新技术、新科技、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当前传统企业要领风骚数百年已经很别困难了,新经济取代传统经济,无论在速度还是在频率上,都前所未有。

最新的数据表明,我国BAT中的阿里巴巴市值超过2600亿美元,位居亚洲所有上市公司市值首位。过去,这一席位往往都是由重化工业、银行等传统企业轮流坐庄,如中国石油、中国工商银行、日本丰田等,阿里等互联网公司打破了这一格局。应当说,是新经济的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

哪家企业市值最高并不重要,更何况市场中的企业市值有起有伏。阿里市值变化,重要的是反映出产业转型升级的基本趋势,反映出新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不在于短期下行压力有多大,而在于能否迅速通过产业转型升级,释放出新的增长动力来。随着社会需求结构的变化,传统产业面临着巨大的产能过剩的压力,已经很难以挥增长引擎的作用。而适应新需求结构的新经济,则开始成为增长的重要动力。阿里快速发展,适应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并且在这个趋势中主动作为,致力于建设商业基础设施和生态模式,创造出许多适应新需求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在这个进程中,自身也得到快速发展。因此,这个故事背后的逻辑,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逻辑。

当然,也要客观看到,新经济还尚末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新经济与传统经济还处于艰难的磨合之中,有着这样那样的矛盾与问题,甚至面临诸多非议。但新经济的发展,已是我国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在短期经济下行压力面前,宏观政策调整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为新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和条件,使得新经济尽快成长起来,尽快与传统经济融合起来,裂变出更多适应新需求的新模式,以此释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客观看,在这方面,还有相当大的改进空间。

比如,尽快构建适应新经济的监管体系。新经济更多地集中在服务领域,而对服务领域的监管还有相当多的不适应之处。再比如,对新经济自发衍生出来的新模式,予以政策支持。比如,G20杭州峰会公报提到了全球跨境电子交易平台建设,需要我们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探索能够包容中小企业、年轻人、妇女参与的全球自由贸易平台。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历史变局中,这既体现在企业市值排位变化这样的微观层面,也体现在新旧经济转换的宏观层面。适应这一变局,需要政策调整与体制改革的顺势而为,使新经济尽快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如此,方为上策。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