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地面临这样那样的矛盾与问题。这些矛盾与问题,有的是由于社会需求改变带来的,有的则是现有体制安排所造成的。要解决这些问题,根本上需要通过相应的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目前广为垢病的大城市病,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尤其是特殊时期。除了加大路网建设力度外,恐怕盘活现有的路网资源会见效更快。人们曾经设想,通过快速分析数以百亿计的城市交通管理数据,实时动态地监控城市路网情况,并计算出最优交通方案,以此打破交通困境。
在互联网技术兴起之前,以上设想也只能是一个设想。然而,近些年快速发展的云计算技术,使得这个方案开始具有可行性。正在召开的2016云栖大会上,杭州市政府公布了城市大脑计划以探索解决这一问题。其设想是,在杭州安装城市数据大脑(即人工智能中枢),采用飞天操作系统,探索用新技术缓解城市病的新路径。最终目的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和决策,将城市打造成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宜居场所。从目前部分路段试点情况看,城市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可以将车辆通行速度提升3%-11%。
因此,可以预期,用新技术解决发展中的矛盾与问题,是一个基本趋势。云计算不过是其中一项,而用云计算治理城市病,也不过是一项基本应用。库兹韦尔在《奇点临近》中曾预言,随着人工智能与生物智能的融合超过奇点,其智能程度将远超当今智能,它将带来一系列的实际效果。包括:人类将不再衰老,疾病将被治愈,环境污染将会结束,世界性的贫困、饥饿问题都会得到解决等。如果把镜头拉近,近几年来方兴未艾的虚拟现实、无人驾驶等,其技术逐步成熟,拓宽了人类解决问题的选择项。
然而,技术进步重要的不仅在于带来新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对现有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的冲击。比如,共享理念冲击了过去依赖各类垄断而生存的一系列行业和企业;新经济发展冲击了现有的政府监管体制,使得一些领域的监管力不从心。在这个冲击面前,并非每个人都能够理解和认识新技术发展的趋势,甚至有可能因为触及自身利益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反对新技术、制约新经济。从科技史发展角度看,这并非个案。而最近争议极大的网约车新规,就是旧制度约束新经济的个案。因此,库兹韦尔认为技术将以指数速度跃升,但如果考虑到现实的理念与体制因素,这个速度有可能大打折扣。
技术进步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大、智、云、移、物的发展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其带来的效果也将超过当前人们的想像。这就需要加快理念解放和体制变革。尤其是我们当前正处于新旧发展动能转变的关键时期,要赢在转折点,就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包容新技术探索的失败。各级政府要实现弯路超车,就要尽快打破掣肘新经济发展的传统制度,鼓励各类企业研发新技术,探索新经济,并且率先尝试新技术、新经济,为其推广普及做出示范。政府尤其要避免用旧制度来管理新经济。这才是顺势而为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