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满足城乡居民不断增长的旅游服务需求,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重大任务。最近,国家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推进景区排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就是在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
 
无论是从全球还是行业看,我国都是一个旅游大国。从宏观数据看,2016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达22.3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出入境旅游1.27亿人次,增长4.1%;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25万亿元,增长12.4%。这些指标均领先于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指标,成为为数不多的行业亮点。从发展趋势看,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旅游消费已经成为普通百姓的日常需求,甚至成为刚性需求。在这个背景下,国内旅游业发展面临的短板,不在旅游需求,而在旅游供给。
 
应当说,我国在旅游供给的总量上并不缺乏。过去几十年,各地投资兴建了大量的旅游基础设施,包括众多的旅游景区。但由于多种原因,在不同时期建设的旅游景区,客观上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不健全等,与游客的需求有一定距离,不少景区也与自身的评级不相符。
 
在这个背景下,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对全国4A景区,就安全管理、市场秩序、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等方面进行认真排查,并且对排查不合格的景区进行了通报处理。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分别受到取消或降低等级,以及严重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其中,共有255家4A级景区被处理,占全国4A级景区总量的9%。
 
这次排查对全行业来说是一次系统性的会诊,无疑会对促进旅游行业健康发展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改革体制,建章立制,以完善旅游监管体制。
 
首先,除了对景区硬件进行排查外,还需要对景区软件进行排查。旅游业是服务行业,服务比硬件更重要。这次排查涉及到了一些方面的服务,但还需要重点对服务进行系统性的排查。
 
其次,除了对景区进行排查外,还需要对行业相关机构进行排查,包括旅行社在内。当然,除了定期排查外,还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有消息称,国家旅游局正会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的国家标准,这无疑有助于全国景区监管加快走向常规化和制度化。
 
此外,要以排查为基础完善旅游治理体制,保障旅游市场秩序。这就需要发挥企业、行业、政府、游客等多重力量,通过完善制度,建立起有效的旅游治理机制,以促进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
 
载于:深圳特区报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