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希腊债务危机才刚告一段落,爱尔兰又紧追其后,深陷主权债务危机,虽然欧盟85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即将完成,但欧盟的危机似乎还未到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指出,爱尔兰的危机再次凸显了欧盟的体制弊端,他还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欧盟的结构安排与曹操的“连环船”相似,如果不能解决缺乏切断危机传导机制的问题,搞不好是要“火烧赤壁”的。

  潇湘晨报:爱尔兰危机的源头与希腊的有什么不同?

  匡贤明:希腊的危机根源于一直不佳的财政状况,财政赤字率很高,2009年国家债务高达2620亿欧元,其主权信用评级随之被国际金融市场下调,由此引发了连锁危机。而爱尔兰的问题出在金融机构上,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泡沫破裂带来银行业坏账急剧增加。为了维持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转,政府被迫托底,由此引发了相应的危机。因此,两国危机的直接诱因明显不同。

  潇湘晨报:继希腊之后,爱尔兰的危机是否有可能向其他欧盟国家扩散?

  匡贤明:年初市场就有“欧猪五国piigsp危机”的担心。但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涉及欧盟的结构性矛盾,即独立财政政策与非独立货币政策的矛盾。欧盟当前的这个宏观政策体系,就像曹操的连环船,平时看起来没问题,但一旦发生危机,缺乏灵活性,缺乏融断危机传染的机制,搞不好要火烧赤壁的,这也是为什么欧盟在今年8月启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原因。如果欧盟各国在处理危机中的态度高度一致,那么危机向其他欧盟国家扩散的可能性并不会太大,但这并不排除其他国家因为自身问题而出现危机的可能性。

  潇湘晨报:假设在不久的将来,西班牙和葡萄牙再步爱尔兰的后尘,会不会出现“排队领救济”情况?欧盟只能选择一直援助和救济么?

  匡贤明:在假设的背景下,如果西班牙和葡萄牙出问题,那么欧盟还会被迫救济。事实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定位就是为帮助欧洲国家度过债务危机。但这个基金只能起稳定的作用,救援起到的作用是“消炎”,而不能化解欧盟结构性矛盾。但就是这片“消炎药”,出现危机的国家也不容易拿到。一是欧盟有没有能力接二连三地救济值得怀疑;二是国内的反对意见,使条件相对较好的国家(德国等)要用自己的钱去救其他人也是障碍重重。回顾年初的救济希腊,德国国内一片反对之声。

  潇湘晨报:那么对于欧盟来说有什么解决办法么?

  匡贤明:解决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根源上当然需要保持经济一定速度的增长,经济增长改善财政状况。但目前欧盟更需要做的是提高整个体制的灵活性和弹性,推进结构性改革,使非独立货币政策与独立财政政策的内在结构性矛盾能够有效化解。但并不容易,可能需要耗费不菲的时间。

  潇湘晨报:欧债危机持续不断,欧元未来的命运如何?会不会有成员国退出欧元区(例如德国)?

  匡贤明:这个可能性不太大。如果欧盟在政治层面达成改革共识,那么化解欧债危机是相对比较容易的事,不会引发欧元深层次的危机。成员国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但欧元区要扩张,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至少会对新的加入者实施更为审慎的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01129/00553533806.shtml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