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方日报(2010年4月15日)

    消费旺盛幻觉、投资潜力幻觉、外贸恢复幻觉,三大幻觉的实质是,我们过去的发展方式仍然可以适用于未来。

  当前,各方面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有很迫切的要求。但我们也注意到,深入到发展方式转型的具体问题上时,不少人仍然还存有幻觉。如果不能尽快打破幻觉,发展方式转型很可能“只说不做”,难以有实质性进展。具体而言,有三大幻觉。

  幻觉之一,消费旺盛幻觉。有学者认为,在中国消费不足可能是个伪命题。近5年(2003年-2008年)我国消费支出年均增长15%,而同期美国的消费支出年均增长仅约6%。只是因为我们投资率高,所以显得消费率低。因此,一个基本结论是,中国的消费旺盛。但现实情况是,无论是与国际水平还是历史比,当前我国的消费率均呈现明显偏低状态,尤其是农村消费潜力尚未释放,消费不足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幻觉之二,投资潜力幻觉。过去30年我国的投资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人认为,未来30年由于巨大的投资潜力,中国还有可能保持过去的高速增长态势。例如,我国的城市化还不足50%,城市化潜力能够带来巨大的投资空间。再如,我国产业升级所需投资巨大,仅在低碳经济方面,我国“十二五”期间至少需要2万亿投资。其结论是,投资增长潜力足以保障未来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对于这一幻觉,需要提醒的是,无论什么投资,最终需要转化为消费,投资潜力的巨大并不能说明经济繁荣,尤其是在产能过剩的时期,这一点更为重要。

  幻觉之三,外贸恢复幻觉。有学者预期,后危机时代外贸出口形势将很快恢复。2010年中国进出口将延续增长态势,进出口可能会分别实现超过10%的增长,恢复到2008年的贸易总额水平。此外,我国的外贸依存度走高符合世界普遍趋势,不能把外贸依存度等同于经济风险。但是,从国际金融危机看,对中长期我国的外贸形势可以作出三点判断。第一,后危机时代外部需求的萎缩将是中长期的;第二,即使全球市场需求能够恢复,也不是原有规模和结构上的简单恢复;第三,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经济增长不能长期建立在外需基础上。因此,对外部环境抱有幻想,是比较危险的。

  三大幻觉的实质是,我们过去的发展方式仍然可以适用于未来。仅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似乎可以成立。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过去,2010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就有望超过11%,CPI增长2.5%。这个“高增长、低通胀”的格局无疑弱化了发展方式转型的必要性:即然经济还能保持良好态势,为什么要转型?转型有可能带来经济增速的下降,谁愿意承担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

  应当说,持这种理念的人大有人在。尤其是某些地方政府的领导,很难在增长与转型中作出明智的选择。但从当前经济社会暴露的矛盾与问题看,以下两点判断可能极为重要:第一,仍然坚持增长优先,有可能丧失转型时机。未来3-5年宏观经济有可能是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但由此留下未来20-30年发展的隐患。在三大幻觉下,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第二,坚持转型优先,未来3~5年可能是8%左右的中速增长,但可以为未来20-30年高速增长奠定基础,形成新一轮繁荣期。

  做好这道选择题的关键是,能否打破三大幻觉,真正认识发展方式转型的现实紧迫性。我以为,推进发展方式转型,勇气比智慧更重要。如果各级政府缺乏推进发展方式转型的勇气,不敢在发展方式转型上采取一些实质性的动作,转型就很容易流于形式。而要积累发展方式转型的勇气,就必须在一些基础层面的制度上作出相应的调整。例如,以GDP为导向的干部考核机制能不能有实质性的转变,使各级政府从“增长与转型”的两难选择中摆脱出来,一心一意促转型?再例如,中央地方的财政关系能不能有大的调整,改变当前地方政府事权与财力不匹配进而过于依赖地方经济增长的格局?

  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0-04/15/content_6836272.htm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