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09月23日发表于:中国证券报   

我国宏观经济已企稳回升,且势头不断向好。不过,经济全面复苏,最终取决于民间投资和居民消费的复苏。笔者认为,着眼于宏观经济的有效复苏,防止二次探底,关键在于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构建公共服务体制。

    原本寄希望在通货紧缩下加快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理顺要素价格,形成以市场配置为基础的价格形成机制,现在看来这方面尽管有所进展,但总体上还没有破题。例如,在环境领域,绿色复苏和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对环境税等提出了更为紧迫的需求,但开征环境税仍然处于研究阶段。

    过去几年,我国在钢铁、民航等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这一方面几无进展。以“三航”为例,东星航空破产,鹰联几易其主变成国有航空,奥凯航空也曾暂停运营一个多月,以至于有人预言,未来三年之内我国的民营航空将所剩无几。民营航空公司的实力弱,在危机中遭遇更大的困难,是情理之中,但破产、变性、停运,主要的根源还在于民营航空公司面临的体制环境。在资金、高素质人才队伍、机场设施使用等方面,他们难以享受国有航空公司同等的待遇。

    近几年我国在公共服务领域的一些改革和政策调整,例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以及正在推进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为本次反危机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但也有一些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亟待推进。例如《社会保险法》原定于上个月三审,却推迟到明年。如果公共服务体制方面的改革推迟,对社会消费心理和消费预期是有影响的。

    另外,反危机的效果如何最终取决于能否真正启动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而促进消费重要的是藏富于民,改变收入分配失衡以及国民财富分配失衡的现状。而最近税制方面的一些调整,包括“年底双薪将合并计税”、交通通讯补贴计税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居民的个税负担,客观上不利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反而危机下一步个税改革思路,应着眼于减轻居民税负。

    我国经济复苏,最终取决于民间投资的复苏和居民消费的复苏,因此应该不断推进改革,加快这两方面复苏的进程。

 

http://finance.ce.cn/rolling/200909/23/t20090923_14977992.shtml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