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吸引民间资本,可解决铁路资金短缺

    (新京报,2011年11月07日,原题:资金短缺是倒逼铁路体制改革的良机;发表时有删节

    

    从根本上解决铁路资金缺口问题,更好的选择是——利用这个机会推进对民间资本的放开,并进而推进铁路体制改革。

  据《经济观察报》等媒体报道,铁路建设现在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据铁路系统人士初步估算,大致需要万亿资金。截至目前,铁道部已敲定的融资有2000亿元,但这离资金需求仍有8000亿元的缺口。铁道部最初的想法希望财政支持4000亿,同时发债4000亿。

  弥补资金缺口,有两种思路。一是放开民间资本,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二是加大财政投资。目前有关方面寻求的仍然是后者。有消息称,财政部、发改委和银监会正在发起一场拯救铁道部的“输血”行动,并出台“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等政策,以维护铁路建设的顺利推进。

  但这仍然是老的思路,即寄希望于通过财政和国家信用担保的债券来筹集资金。按这个思路,今后很有可能会出现如下情况:财政和债券追加近万亿投资后,会发现仍然存在资金缺口。而政府作为主要的投资主体,无法区分这是由于价格上涨等因素带来,还是由于预算执行不严或腐败带来的。新出现的资金缺口将倒逼财政或者债券再次投资。

  从根本上解决铁路资金缺口问题,更好的选择是走第一条路——利用这个机会推进对民间资本放开,推进铁路投资体制改革。

  从美国铁路建设的实践看,当初美国建设铁路网,有少量的政府投入(如土地投入),但主要是社会资本投入,通过股份制的形式筹集社会资金。要借鉴美国经验,需要问的问题是两个:第一,民间是否有足够的资金用来投资铁路?第二,民间是否有意愿投资?

  当前,我国民间资本相当宽裕。2010年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超过30万亿。如果放开民间投资,只要其中5%的储蓄转化为对铁路的有效投资,就能筹集1.5万亿的资金,足以解决铁路投资缺口。

  而今年以来,我国居民储蓄出现一个新的趋势,就是“储蓄理财化”,相当多的存款不满负利率的现实,搬家到理财产品。统计表明,2011年前三季度发行的个人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约达13.35万亿元,增长速度超过储蓄增长速度。这表明,居民对负利率倒挂的储蓄已经开始用脚投票。因此,如果铁路体制改革能够跟上,能够设计出有效的金融产品,是可以吸引足够的资金进入的。

  事实上,从2005年的“36条”到2010年的“新36条”,均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干线、铁路支线、铁路轮渡以及站场设施的建设,探索建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积极支持铁路企业加快股改上市。但客观地看,这些年铁路体制改革远滞后于其他领域改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铁道部“不差钱”,对民间资本开放的动力就弱,垄断迟迟难以打破。

  从这个意义上说,铁路建设现在出现资金短缺,更是一个契机,能够倒逼铁路投资领域向民间资金开放,真正落实“36条”和“新36条”的相关精神,也使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往前大大推一步。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