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京报2012年1月5日

元旦起,清理收费公路进入“检查复核阶段”。希望有关部门在新的一年依法行政,早一些让高速公路公司的“暴利时代”终结。

据报道,沪深两市目前一共有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销售毛利率高得惊人:其中,50%的毛利率常见,60%、70%、甚至80%以上也能见到,远远超过被指为暴利的房地产行业30%-40%的毛利率。

去年6月份,交通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开展专项清理收费公路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这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仍然稳获暴利,这令公众难以接受。在新的一年,有关部门清理整顿收费公路,还需要继续发力。

高速公路企业有如此暴利,也让人感到困惑。因为有关部门曾公布,2010年全国各省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近2.3万亿元。一方面是收费公路总体高额的负债,一方面是具体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暴利,巨大反差,根源何在?

首先,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速公路收费及其支出,在很大程度上是个暗箱。

从去年交通部门公布的数据看,各地每年巨额的公路收费,均有相当大部分未用于还贷。2010年,安徽一年约94亿公路收费,用于还贷的只有不到54亿;广西一年收费66亿,还贷只有30亿……剩下的钱都去了哪里?“管理成本”是很重要的支出,但这部分支出却很不透明。有消息称,一些地区高速公路收费员的月薪达到8000元,年薪接近10万,远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

另外,一些高速公路企业暴利的背后,潜藏着大量的违规收费。最为典型的是京石高速公路和北京机场高速公路,收回投资后仍然坚持收费。这两条路的情况,审计部门都曾先后公布过相关的审计报告。

去年五部委出台的通知,将清理工作分为四个阶段,从时间上来看,“调查摸底”和“自查自纠”两个阶段的工作已经结束,但是公众能看到的只有各省份公布的“调查摸底”情况,不知道各地有没有“自查自纠”?自查自纠中,究竟发现了哪些问题?对审核发现的各类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又提出了怎样的整改措施?

从今年1月1日到2月29日,已经是“检查复核阶段”。有关方面表示,“对清理工作不到位或存在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行为的地区和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公众当然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在新的一年兑现这些承诺,依法行政,早一些让高速公路公司的“暴利时代”终结。

今年元旦起,国内首条高速公路——上海沪嘉高速停止收费。希望在经过专项清理之后,能看到更多这样的好消息,而不是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捷报频传”。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