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既有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带来,更多是自己缺乏前瞻意识,尤其是缺乏创新意识。其实,创新是一个各方都得益的事,是做大企业的最优途径。真正做实业是无止境的,随着专业化分工的细化,创新更是无止境,其中大有文章可做。

  春节期间,与广东省佛山市陶瓷原料行业一位企业家交谈,前后两天,共计四小时。交谈围绕2011年以来中小企业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问题,涉及融资难、劳动力成本、企业负担等,重点是交流这位企业家在技术创新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通过技术创新来应对内外环境挑战,是他的一个基本考虑。他的一些想法和观点,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访谈采用我问、企业家答的交流要点整理如下。未经对方审阅,仅代表我对交流内容的理解。

  问:你对2011年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怎么看?你是怎么应对的?

  答:2011年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去年本来要上一个技术创新项目,但资金比较紧张。企业和家庭能抵押的资产都抵押出去了,还有相当大的缺口。最后只能把项目缓一缓。在融资方面,目前向银行贷款总额为2500万,其中1500万利率为15%,1000万利率为10%,总体来说在可承受范围内。我们这样的企业,借不起高利贷,实业生产、技术研发等等,都是中长期的事,高利贷只能满足短期需求;而且正常的行业利润也支撑不了高利贷。要产业投资,主要还是靠自己积累。

  问:依靠自己积累,那企业发展进程就要受影响。去年温州民间金融出了点问题,与高利贷有直接关系。你怎么看?

  答:我这个人比较谨慎,我周边的企业家朋友也比较谨慎一些。在投资上,我们认为,自有资金和借贷资金的合理比例是7:3,也就是说自己要有7成的资金,借3成;激进一点的话,借4成;再激进的话,借的比例绝对不能超过5成。如果一项投资的借款超过5成,那就不是做实业了。因此,我的企业利润,基本上用来扩大投资,而很少用来炒房炒地。虽然自己资金压力很大,但资金链上的风险相对较少。我个人理解,温州民间金融出问题,可能与他们的投资方式有关系,过于激进,过于注重短期。

  问:2011年佛山陶瓷产业遭遇反倾销败诉,被欧盟征收30%~60%不等的关税。你的企业主要是陶瓷原料生产,这件事对你的冲击大不大?

  答:有影响,但却是正面的。我这个小企业的出口去年还增长了几百万。客观地看,陶瓷行业开放最高,市场化程度最高,但总体上技术层次太低,低端产品太多。反倾销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些低端产品。我从五六年前开始集中精力搞技术创新、技术研发。我研发出来的新产品,不在反倾销的范围之内。而且反倾销加剧了一些低端企业的淘汰,客观上对我是有利的。在我看来,即便欧盟不反倾销,这些中低端的企业也没有继续存在下去的理由,市场早晚要淘汰他们,反倾销只是加快了这一进程。

  问:国家高度重视企业技术创新,你对技术研发很重视。能否从企业角度细谈?

  答:我总体有几个想法。第一,做企业不能只看今天能赚多少钱,要看未来几年整个经济的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趋势。低技术、低门槛、高竞争。不创新,满足于现有的收入,总有一天会遇到瓶颈。这时候再转型就难了。真正做实业是无止境的,随着专业化分工的细化,创新更是无止境,其中大有文章可做。

  第二,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对企业特别重要,但从企业角度来看,这是不可控因素,只能预测而不能决定。因此,我非常关注宏观经济政策,但我反对把企业经营的困难主要归结于宏观政策变化上。过去日子好过时不想创新、没有创新意识,市场竞争大了的时候又没有创新积累,日子怎么可能好过?有的企业家把资金抽出来炒房、炒楼,在资金链管理上就过于激进。因此,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既有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带来,但我个人认为,更多是自己缺乏前瞻意识,尤其是缺乏创新意识。

  第三,过去几年,我投入了上千万资金研发,不是没有压力,不是没有失败。同行也有不理解的。但我2011年研发成功了,产值一下子就上去了。更重要的是,我在高端产品上有技术先行优势,走在市场前列,抢了先机。

  问:你研发的东西,被别人模仿了。你的投入岂不是为他们做嫁衣?

  答:企业搞研发,利人利已,相当合算。第一,新产品利润率很高。我们这个行业,平均利润率不超过10%,低端产品更低,有的甚至只有5%。但新产品利润率至少能达到20%,有些能超过30%。最后的财务决算还没出来,我的企业去年一年的大数是,产值做到了3个亿,利润大概在5000万到6000万。我的产品结构中,高端产品占到90%,没有低端产品了。高回报率不仅可以弥补过去研发投入,而且有能力进行进一步研发。别人即便模仿,也吃不到头啖汤。

  第二,研发肯定有外溢性,大家都是同行,要模仿是肯定的。我也是从模仿开始做起的。但这对提高全行业的技术水平有好处。我的企业有项技术已经超过了国际水平。既能收回研发成本,又能带动行业技术提升,当然是好事。未来几年,随着模仿者的跟进,高端产品也会中端化。但我努力保持产品结构中至少有60%的高端产品。这就要求我不断创新、不断研发。我想在未来几年,把博士后工作站搞起来。

  第三,创新是一个各方都得益的事。对自己,是做大企业的最优途径。在这个行业,一般来说人均产值大概为30万元左右,500人规模的传统企业,做得好的话可以做到1.5亿的产值。但技术创新可以让这个翻一倍左右。我去年能做到3个亿的产值,最大贡献就是技术创新。对竞争对手,自己主动让出中低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对手也高兴;对下游企业,我技术创新直接提高了他们的产品技术含量;对上游企业,非常乐意与创新型企业打交道,由于财务状况比较好,至少在回款方面没有问题;对银行,也愿意向创新型企业贷款。我现在贷款容易很多了。对政府,国家支持和鼓励技术创新的政策已经很明确了,我的企业已经开始享受到了创新方面的补助。

  总的来说,创新比不创新要好,但创新进程中面临的压力也比不创新要大得多。这取决于企业家有没有这个战略意识和眼光。

  问:创新有回报,当然也需要承受压力。这几年中小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很快,你这方面的压力大不大?

  答:劳动力成本这些年上涨是比较快的。前几年我的员工开支大概占企业总成本不到10%,2011年达到15%左右,提高幅度还是比较大的。这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客观上劳动力成本在上升。现在招人也不容易,工资不提高很难招到人;第二,我自己主动提出,我的企业,平均工资要比行业平均工资高10%左右。所以相对来说,我的员工成本要比行业平均水平高一些。

  问:为什么你自己主动提出要比行业平均工资高10%?

  答:我个人认为,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两个,一个是社会福利体系不健全;二是贫富差距过大。社会福利体系不健全,是政府的事;贫富差距上面我们可以做点事,比行业平均工资水平高10%,也不是很难做到的。核心还是技术创新,由此带来的高回报,完全可以支撑企业员工收入水平的提高。

  问:如果一个地方要吸引你投资,你会开出什么条件?

  答:最基本的是三条:第一,包括税收在内的企业综合负担不能过重。一般来说,以不超过企业产值之3%~4%为宜,但绝不能超过5%;二是配套服务要到位,不要只管向企业要吃要喝而不管服务;三是要有产业发展的人才,在当地能招到企业需要的人才。这三条做好了,企业自然就来了。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