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界》
   30年的改革,在带来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改变了改革的环境。30年前,改革在浅水区,全社会面临着共同的矛盾与问题,也就是解决温饱问题;30年后,全社会需求发生变化,不同群体改革需求不同,很难用单一的改革菜单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因此,改革进入到深水区,不在于改革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而在于改革面临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并且逐步多元化。如果不能从这个最基本的特点出发,重新思考改革的基本性问题,谋划改革新战略,那么改革有可能在深水区迷失方向。

  新阶段改革需求发生变化,矛盾与问题发生变化

  1. 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随着我国开始全面进入发展型新阶段,消费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面临由生活必需品到耐用消费品的需求结构升级;另一方面,面临由私人产品到公共产品的需求结构升级。尤其是文化、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推动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由此,全社会的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与公共产品短缺、公共服务不到位日益成为突出矛盾,我国开始进入公共产品短缺的时代。

  2. 改革面临明显的利益掣肘。在这种情况下,相当多的改革难以出台,即使出台也会在某种程度上被扭曲。这些年,利益关系失衡的矛盾问题比较突出,并由此具体表现为三个失衡:一是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失衡;二是投资—消费的失衡;三是权力运行与权力约束的失衡。

  3. 改革的现实困境。第一,某些改革实际上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有些改革流于口号、趋于形式化,一些改革任务低效率重复;第二,某些既定的改革久拖不决或决而不做。例如,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垄断行业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等,都没有实质性突破;第三,改革共识的缺失与改革动力的不足。

  深水区的改革战略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从现实情况看,重要的是把握收入分配体制、国有资本配置、资源要素价格、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财税体制、政府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使改革在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1. 实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新突破。第一,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劳动者报酬、政府收入占国民收入分配比重的刚性指标,确定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具体目标;第二,建立和完善收入分配改革的基础制度,在建立收入和财产登记申报制度、完善财产权保护的基本制度、建立工资谈判协商制度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第三,推进财税体制等相关配套改革。

  2. 实现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改革的新突破。从我国进入公共产品短缺时代的基本国情看,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主要不在于国有资本比重的增减,而在于能否服务于实现公平与可持续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在缓解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稳定和消费预期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从经济结构调整的客观要求出发,应当以公益性为目标调整国有资本配置,并且逐步提高国有企业支付国有资源使用租金和利润分红的法律法规。

  3. 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的新突破。第一,确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国家标准;第二,加快以事业单位为重点的公益机构改革,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第三,完善多元化的公共服务投入和供给机制。

  4. 实现财税体制改革的新突破。第一,逐步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第二,逐步降低企业税负,尤其是小微企业税负,使劳动收入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第三,加快财政公开透明化进程。

  5. 实现以政府转型为主线的行政体制改革的新突破。第一,坚持在市场主导下转变政府经济职能;第二,强化政府在公共产品供给、调节社会分配关系中的作用;第三,强化政府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