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京报2012-9-22

在内外形势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当前面临一系列的经济问题,每个问题解决起来,似乎都涉及到其他问题的解决。在这个情况下,需要抓住核心问题,全力破解核心问题。

从当前情况看,中国经济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有效扩大消费,如何有效释放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如果到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能够达到甚至超过《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所预期的35万亿,市场消费规模位居世界前列,那么中国相当多的经济问题能够迎刃而解。

怎么扩大消费?最直接的办法是降低消费的成本。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时期,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是最主要的消费平台。在这个进程中,因势利导,在政策调整和体制创新上着眼于扩大消费,城乡居民潜在消费需求是完全可以释放出来的。

新京报“京报调查”的结果也佐证了这一观点,超过半数的人表示会受到政策的直接影响。

有车一族在中国基本上属于中等收入群体,他们既有消费意愿又有消费能力。在所有的社会群体中,他们对政策的敏感性最强。一个点的利息变动,都将对他们的资产配置产生重要影响;高速公路免费,无疑也会对他们的出行产生正面的影响。因此,从扩大消费角度看,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方案,是卓有成效的方案之一。

下一步的重点,第一,这项政策能否百分之百地落实下去。目前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尚未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在8天长假来临之前,需要尽快出台,实质性地降低出行旅游与消费的成本;第二,尽快出台类似的刺激消费的政策,真正把扩大消费的战略,从高处着眼,从实处着力,从细处着手。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