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opinion.hexun.com/2012-10-30/147352846.html

    收入分配改革无疑当前最重要的话题。对第四季度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大家均抱以很高的期望。从我国中长期公平可持续出发,收入分配改革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尤其是社会公平正义;但从制度角度看,收入分配只是一系列体制机制安排的结果。调整收入分配改革,不仅需要缩小贫富差距,更需要打破形成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体制机制。

  费雪说过,收入是一连串的事件。如果更深入一些,收入是由一个权利带来的一连串事件。没有权利就没有事件的发生,也就没有收入的获得。因此,一个人获得一定的收入,基础是他拥有一定的权利。比如在拥有交易权利的情况下,他可以通过劳动的付出获得劳动收入。再比如,在拥有基本生存权的情况下,他可以获得社会最基本的社会福利保障。一定的权利带来一定的收入。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深刻反映了权利的差距过大。

  例如,在宏观收入分配格局上,当前我国最大的收入差距,并不是社会中不同个体之间的差距,而是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收入差距。换言之,政府占有的资源过多。不少专家提出要控制政府财政收入过快增长的趋势却难以奏效,关键在于政府拥有的权利过大,在某些方面甚至不受约束。比如,政府掌握着大量的国有资产,而且并没有使之真正体现公共性,其权利过大,这是造成垄断行业收入畸高的根源。相对于社会主体(企业与个人)的权利过大,而且政府拥有公权力,合法地干预企业与个人的正当权利,这必然加大 政府在宏观收入分配格局中的。行政性的限购、限行,直接损害了商品的价值,也损害了商品拥有者获得收入的能力(如财产性收入)。

  再例如,即便在个人收入差距中,最重要的根源也在于权利的不平等。我国基尼系数过大,其主要原因在于城乡差距过大。城乡收入差距保持在3:1以上已经有很长时间。究其根源,农村居民相当多的权利没有得到认可与保障。以住房为例,城镇居民拥有住房的完全产权,可以抵押、质押、出租与出售;而农民对自己的宅基地及其住房,则缺乏完全产权,难以从中获得财产性收入。农民进城打工,在很长的时期内,难以享受与城镇户籍居民同等的权利;尤其是在公共服务方面,农民工与户籍居民差距更大。

  权利的不公平,导致了收入分配的不公平。从这个角度看,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无论是初步分配还是再分配,重要的不是结果的公平,而是权利的公平。从中国历史看,不缺“均贫富”的思想,但均贫富与贫富分化周而复始地出现并与王朝更迭交织在一起,根源在于只均贫富而不均权利。这种收入分配差距的调整思路,短期内有可能缩小差距,但中长期内差距又不可避免地拉大。

  因此,应该把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放在均权利的上,在均权利的基础上实现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的目标。无论是提高居民收入占比还是打破垄断,或者加大二次分配力度,都要时刻把权利均等化作为一个目标导向。而其中最大的难点,就是约束政府自身权利。这是我对收入分配改革最大的期盼。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