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特区报 理论周刊 2012年11月20日

 

引子

据报道,工信部等相关部委正在加速推进民资进入电信业的试点方案出台。工信部在今年6月份也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的8个领域。

对于民资进入上述领域,业界争议较大。中国联通一位增值业务部门负责人说,目前民资运营电信增值业务均是和运营商合作,一旦可以自由运营,将产生难以想象的监管难题。

民资进入电信业自由运营,监管会很难吗?除了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的8个领域,民资还可以有更大的运作空间吗?本期“思与辨”深入探讨。

■ 主持人:邓辉林(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 嘉 宾:

匡贤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陈立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

民资“鲇鱼”进入垄断行业“游泳”带来多重利好

主持人:民资进一步进入电信业,将给这个行业和消费者带来哪些利好?

匡贤明:民资进入当前垄断的电信业,将提高行业的竞争度,形成优胜劣汰。在竞争的驱动下,行业提供服务种类将更多,提供方式将更灵活;在民资这条鲇鱼的刺激下,行业的创新能力更容易提升。需要说明的是,即便放开竞争,民资也不一定胜出,关键取决于民资能否真正享受到公平的国民待遇,就是说,政府要真正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的“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为民资营造出公平、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

倪金节:工信部谋划民资进入电信业的8个领域,来提高行业的竞争程度,这对于降低服务价格、提升服务质量大有裨益。

比如,工信部在6月份发布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开展接入网业务试点和用户驻地网业务,促进宽带发展”,对于广大网民来说就是利好消息,有助于扭转国内宽带价格高昂、“假宽带”普遍存在的局面。

陈立兵:民资进一步进入电信业有三大利好。首先,最大的受益者是消费者。民营资本进入给电信业带来竞争,会使电信运营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从而下调电信资费。由于民资经营的灵活性,更多的优惠甚至免费电话都可能出现。其次,扩大了民营资本的投资空间,有利于民资发展。最后,改进了整个国家的投资环境。民资进一步进入电信业,会为其他限制民资进入的领域提供向民资开放的经验,从而逐步优化整个国家的投资环境。

对民资运作监管难只是一种托辞

主持人:民资进入电信业相关领域自由运营,监管会很难吗?

倪金节:监管从来都不是问题。监管部门怎样监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就可以怎样监管民资运作的电信运营商。

目前,有关部门对电信行业的监管有些缺位,疏于对三大运营商的监管,导致市场无序、无效竞争现象频发。民资初入电信领域可能出现的问题,会强化监管部门的作用。而在公平监管的诉求下,老牌运营商的问题也能得到有效解决。

匡贤明:在市场经济中,最大的监管难点恰恰是缺乏竞争的行政垄断。因此,民资进入垄断行业,提高市场竞争度,从总体上说恰恰会降低市场监管的难度。说监管难,是一种托辞。

可以预见,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的初期,由于规则不确定等因素,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混乱。政府部门要做的,不是提高准入门槛,而是真正站在第三方角度,提高监管水平和消费者福利。

陈立兵:从电信业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随着电信技术的进步,电信业经历了从严格监管到逐渐放松的过程,使电信商之间能够充分自由竞争。

向民资开放的步子应迈得更大

主持人:工信部的相关意见,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电信业的8个重点领域。这8个领域之外的空间,能否向民资开放?

陈立兵:工信部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的电信业8个重点领域,实际上是电信业的辅助业务和增值业务。这固然能够扩大民营资本在电信业的发展空间,但电信运营业务向民资的开放仍然是比较有限的,还有广阔的空间。

之所以开放不充分,原因应该是电信业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

匡贤明:根据“非禁即入”的原则,工信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并没有提出禁止投资的领域,因此,理论上全行业都可以向民资开放。之所以提出8个方面的重点领域,我认为有这样几个因素:

第一,民资目前在这几个领域已经有部分的进入。目前持运营牌照的2.2万多家增值电信企业中,95%以上是民营资本。鼓励民资进入到部分开放的领域,难度最小,民资也更愿意进入;第二,暂不全部放开,可能是给现有垄断者一个过渡时间,促使其提高经营水平,更好地参与竞争;第三,法律政策上禁止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的情况在慢慢减少,但来自当前垄断者的阻力可能会越来越大,这是垄断行业改革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倪金节:显而易见,此次鼓励民资进入的8个电信重点领域,主要属于基础电信运营市场。而像移动通话业务和移动增值业务等高利润方面,却没有提及,换句话说,依然没有给民资以对等的市场地位,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不过,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大规模的开放空间,一步一步,最终电信市场定能实现充分自由竞争、良性发展。

 

附:我接受采访时写的三条 

1、民资进一步进入电信业,将给这个行业和消费者带来哪些利好?

答:在市场经济中,民资是天生的游泳者,消费者是天然的获益者。仅从行业角度看,民资进入当前垄断的电信业,将提高这个行业的竞争度,带来优胜劣汰。第一,对民资来说,可供选择的投资空间加大。民资进入电信业,直接促进电信产业规模的扩张;并且有可能带来新一轮的电信投资高潮;第二,在竞争的驱动下,民资提供服务种类将更多,提供方式将更灵活,也就是说,这个行业的创新能力在民资这条鲶鱼的刺激下,有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提升。第三,即便放开竞争,民资未必一定胜出,关键取决民资能否真正享受公平的国民待遇,也就是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的“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就对政府改革提出了新的,政府不仅要打破排除一切不合理准入因素,而且要为民资创造公平、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消费者货币投票才能有效。 

2、民资进入电信业相关领域自由运营,监管会很难吗?

答:在市场竞争中,真正有效的监管来源于市场竞争,最大的监管难点恰恰是缺乏竞争的行政垄断。因此,民资进入垄断行业,提高市场竞争度,恰恰降低了监管难度。

第一,民资进入电信业等垄断行业,不是去做慈善的,是希望得到相应的资本回报。而消费者用货币投票,直接决定了民资进入电信业后的收益。民资可以一时欺骗一部分人,但不可能一直欺骗所有人。我国过去30余年市场经济发展历史中,诸多行业的发展证明了这一点。第二,从实践看,监管不到位的主要责任在于政府,而不在于企业。难还是容易,其实是针对政府来说的。但市场经济中,不能因为放开市场提高监管难度,就不放开市场。就比如美国金融监管出了问题,但出路不是禁止金融创新,而是尽快提高政府的金融监管水平。第三,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等市场放开初期,由于规则不确定等多方面因素,有很大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市场混乱,这个不奇怪并且要有思想准备。需要做的,不是提高所谓的准入门槛,而是政府真正站在独立第三方角度,提高监管水平,改善消费者福利。 

3、工信部的相关意见,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电信业的8个重点领域。这8个领域之外的空间,为何不能向民资开放?

答:电信产业全行业都可以全放开,并不存在技术与资金的难题。根据未禁止即许可的原则,《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并没有提出禁止投资的领域,因此,理论上全行业都是向民资放开。之所以提出八个方面的重点领域,有几个因素:

第一,民资目前在这几个领域已经有部分的进入。《人民邮电报》的数据指出,目前持运营牌照的2.2万多家增值电信企业中,95%以上是民营资本。鼓励民资进入到部分开放的领域,难度最小,民资也更愿意进入;第二,意见没有提出禁止放开领域,但也没有提出一次性全部放开,最大的可能是给现有垄断者一个过渡时间,促使其提高经营水平,更好地参与竞争;第三,民资在进入垄断行业中,政策性玻璃门会越来越小,但利益玻璃门会越来越大。也就是说,法律政策上禁止进入的情况将慢慢减少,但现有当前垄断者的利益制约会越来越大。这是垄断行业改革中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