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京报12月12日社论

 

要取得改革的突破,就必须打破利益的掣肘。在所有的利益掣肘中,政府自身利益最为核心。改革要想继续推进,绕不开政府自身利益的调整。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在广东考察时明确提出,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讲话中还明确提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当前改革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十八大之后,朝野改革共识进一步扩大,“不改革没出路”成为讨论问题的共同基础。能否借着各方思变的东风,尽快破题一些久议不决的改革,推动一些关系全局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能否抓住新时期的战略机遇,能否享受到巨大的改革红利。

习近平的讲话,很明确地点出了当前深化改革面临的两大障碍:一是思想观念障碍;二是利益固化藩篱。两者之中,也的确有不少缺乏忧患意识、思想僵化、不思进取之人,但要清醒地看到,改革面临的核心障碍或许仍是“利益掣肘”:有的人嘴上支持改革,甚至呼吁改革,但一旦涉及自身利益时却反对改革,导致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改革,长期以来久议不决、决而难行、行而变样。他们反对的理由,可能是“时机不成熟、条件不具备”等,看起来是“观念障碍”,其实根源还是“利益固化”。

因此,要取得改革的突破,就必须“强拆”利益固化的“藩篱”。而在所有的“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中,各级政府带头最为关键。改革进入深水区或攻坚区,实际上也是进入到了政府自身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区。几乎所有重大的改革,都会牵扯到对政府的改革。

时下,很多民众都在期待,能不能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有实质性突破?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这就意味着,解决分配问题,要约束政府财政收入过快增长的趋势,在未来3-5年把财政收入占比稳定在当前水平,藏富于民。

十八大报告还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关键也要看政府能否按“新两个凡是”的要求,逐步放开重要资源的价格控制,放开项目审批,减少行政管制。

此外,“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等,也是民众期待突破的改革领域。

这些改革任何一项取得突破,都将极大地凝聚人心,凝聚社会共识,凝聚改革动力;这些改革,无一不涉及政府的切身利益,无一不涉及具体部门的切身利益。期待接下来的改革,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从最难调整的利益格局开始,让民众更多分享改革的红利。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2/12/12/238721.html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