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宏观稳定压力的相对缓解,使得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比较大的稳定性,同时也使一些重大改革的空间明显放大。

正在召开的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仅是对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个总体部署,更是未来10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思路的一个新起点。2013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在短期和中长期看,可能将体现出现两个比较明显的特点。

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的阶段。2012年经济增长将低于8%,这是新世纪以来第一次。更为重要的是,2012年经济增长中反映出来的一些趋势性的变化,表明中国开始系统性地告别高增长,步入7%-8%的中速增长阶段。这是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面临的最重要的变化。

从短期看,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压力将有所缓解。过去几年,决策层在宏观经济形势上,交替面临着保增长与防通胀的压力。进入到中速增长阶段后,从2012年三、四季度的经济看,2013年短期内,宏观经济形势将保持经济企稳的基本态势,这使得保增长压力比2008年、2012年小;通货膨胀预期在3%左右,也使得防通胀压力比2010年、2011年小。因此,宏观经济的稳定压力总体上将小于这几年。

因此,中速增长新阶段宏观稳定压力的相对缓解,使得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比较大的稳定性,同时也使一些重大改革的空间明显放大。在相对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实现一些改革的重点突破,恐怕是破解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指出“明年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关键。

改革的第一个重点是在结构性减税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财税改革呼吁了多年,一直没有大的突破。2013年要全面推开恐怕也不现实,关键在于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并且在财税领域的重大改革上谋划、启动。结构性减税,不是绝对减少财政收入规模,而是降低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控制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过快上涨的势头,以此真正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占GDP总量的22%;2012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到25.6%。建议2013年这一比重控制在22%以内,未来3年控制在20%以内。在税制改革上,2013年需要加快营转增改革,争取基本完成;加快环境税等试点;改革财产税。

改革的第二个重点是在市场化改革上要有重大突破。例如,第一,推进矿产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第二,推进以阶梯水价为重点的水资源价格改革;第三,基本推开阶梯电价改革;第四,推进以“市场净回值”为重点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第五,尽快完善成品油价格市场形成机制。在2013年中,已经试点的要尽快推开,没有试点的加紧试点。

改革的第三个重点是收入分配改革。这是本届政府承诺要出台的事。在尽快推出改革总体方案的基础上,需要尽快在几个具体方面的改革上有实质性进展。核心是尽快出台《工资条例》,推进高级公务员与国有企业高管财产公开等。要有实招,不能仅满足于出台一个方案。

应当说,如果2013年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同时,加快推进相应的改革,实现某些改革的实质性突破,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且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开改革的空间,为未来几年形成全面改革的格局奠定重要基础。

       新京报12月16日社论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2/12/16/239493.html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