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讯专栏,原题《将改革职能从发改委剥离》

 http://opinion.hexun.com/2012-12-27/149534983.html

   当前改革形势正处于比较好的时期,,各方改革共识正在形成,全社会对改革的期望度明显提高。千里之行,始于足。希望1号文集中于改革,二中全会出台改革总体规划。

  2013年的1号文,集中于改革的总体规划,明确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只有这样,才能倒逼改革,形成改革的不可逆状态。2013年期望1号文集中于改革上,把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改革共识进一步具体化,并在此基础上加快谋划改革总体方案。争取在十八届二中全会上出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改革总体设计》,就未来5-10年改革的顶层设计、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出明确规划。这份总体设计的核心是,成立统筹改革的国家改革委员会,明确把改革职能从发改委剥离出来,扭转改革“久议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破”的格局。

  在此基础上,2013年在以下几项改革上要有大的突破:

  1. 市场化改革有突破性进展,垄断行业改革明显打破,国进民退趋势得到有效抑制。期望是尽快在理顺价格上有重大进展,尽快改变当前资源要素价格的新双轨制。价格改革宜快不宜慢。2013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为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奠定了很好的时间窗口:GDP预期增长为8%,稳增长压力不太大;CPI有所回升,可能在3%左右,出现高通货膨胀的概率不太大。尽快抓住这个机会,推进价格并轨,将为未来几年的增长奠定很好的基础。发改委最近关于煤价改革的表态,是个积极信号,关键在于落实和推进。尤其是加快推进资源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在2013年中,已经试点的要尽快推开,没有试点的加紧试点。市场化改革的第二个重点是在打破垄断上有实质性起步。在短期内全面打破垄断并不现实,但启动打破垄断行实质性措施却具有现实性,以此抑制住国进民退的态势。

  2.收入分配改革不走过场,真正有实质性起步。这项改革是调整利益关系的难点,社会对此呼声已经很高。在尽快推出改革总体方案的基础上,需要尽快在几个具体方面的改革上有实质性进展。核心是尽快出台《工资条例》,尽快推进高级公务员与国有企业高管财产公开。

  3.重大社会福利体制并轨有实质启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难点不在于提高福利水平,而在于尽快推进社会福利制度的并轨。2013年争取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推进城乡居民、城镇职工“三险合一”。一些地方已经推进了城乡居民的制度并轨,关键在于居民与职工社保制度并轨。2013年需要在这方面做出重大突破。需要说明的是,制度并轨未必一定要水平统一,更重要的是不同群体间社会保障转续可以实现无障碍化。水平的逐步拉平,宜在5-8年实现。

  4. 结构性减税真正带来实惠,并形成新一轮财税改革的强大动力。2013年财政增长速度将得到有效控制,城乡居民和民营企业的结构性减税额度明显提高。财税改革呼吁了多年,一直没有大的突破。2013年要全面推开恐怕也不现实,关键在于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并且在财税领域的重大改革上谋划、启动。需要说明的是,结构性减税,不是绝对减少财政收入规模,而是降低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控制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过快上涨的势头,以此真正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占GDP总量的22%;2012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到25.6%。建议2013年这一比重控制在22%以内,未来3年控制在20%以内。在税制改革上,2013年需要加快营转增改革,争取基本完成;加快环境税等试点;改革财产税。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