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京报 ■ 观察家  1月12日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3/01/12/243937.html

  在女儿被曝出拥有11套经适房近10天后,郑州二七区原房管局长翟振锋被刑拘。翟振锋一家最终被发现有29套房产。记者调查发现,翟家的资产远不止于此,翟振锋涉嫌通过开发经适房项目获利数千万,外加数十套房产,另有一处尚未完工的项目,涉嫌已倒卖数百套经适房。(据《新京报》)

  郑州房管局局长倒卖经济适用房,并不是一个孤案。它不过以极端的形式,反映出了经济适用房制度设计中存在的巨大漏洞。

  从现实运行情况看,经济适用房、双限房等各种名义的“保障性住房”,在缺乏财产公开、社会监管等情况下,有些不仅未能起到有效地保障中低收入者住房的作用,反而变异为腐败的温床和寻租的工具。更重要的是,由于经济适用房在土地政策上的一些优惠,不少项目开发打着经济适用房的旗子,做着商业开发的事;打着经济适用房的旗子,做着福利分房的事。

  经适房的开发、分配、管理等各个环节,均缺乏规范的制度约束和强有力的社会监管,引发了越来越多的问题。

  从制度设计目的看,经济适用房是实现“住有所居”的一个工具而已。当这个工具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时,果断停止是上策。我国改革是一个试错过程,不是所有的制度创新都会成功。在发现制度设计的问题后,找出原因,尽快解决,才是真正的改革。

  从发展趋势看,经济适用房这个设计不成熟、实践中走形变样的制度,应该尽快终结,把解决“住有所居”的资源集中到廉租房建设上。对目前存量巨大的经济适用房,逐步消化。基本方向是政府回收、转为廉租房,纳入到廉租房管理范畴。对其中发现的腐败问题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更重要的是,在停止经济适用房的同时,需要在两方面进一步推开相应的改革:第一,把资源集中到廉租房建设上,实现目前保障房的全面并轨。住房困难的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民工)均通过廉租房解决。从政府角度看,恐怕集中资源用于廉租房,其压力比建经济适用房要小。当然,需要进一步完善廉租房的整套制度,包括廉租房的资源投入、日常管理、退出机制、公开监管等,以此真正保障有住房需求的困难的中低收入者。

  第二,尽快推开房地产的市场化改革。这个大方向不能动摇。要加快推进这个领域要素的市场化,尤其是土地要素的市场化。房地产领域的市场化改革,不仅仅是指这个领域产品(商品房)的市场化改革。

  政府的归政府,尽快建立好廉租房体系;市场的归市场,尽快推进房地产的市场化进程。这是改革的基本方向。目前江西、广东等地已经明确了这个方向,需要总结相关的经验,尽快在全国推开。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