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特区报 访谈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3-01/29/content_2366554.htm

引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内参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有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3000亿元,挤占了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令世人瞠目。每年年末岁初,往往是公款吃喝最盛行的时候,“舌尖上的腐败”已成众矢之的,如何遏制公款消费的浪费之风也成为近期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利用公款来奢侈挥霍的问题为何屡禁不止?治理吃喝腐败问题应从何处入手?这是本期“思与辨”所要探讨的。

■ 主持人

尹传刚(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 嘉 宾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教授)

匡贤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张光(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以刑罚的手段惩治浪费行为

主持人:利用公款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何屡禁不止,大家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乔新生:长期以来,公款消费始终是社会各界广泛批评的痼疾。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只要不贪不占,利用公款吃喝玩乐不构成犯罪。其实,奢侈浪费的不正之风,与贪污贿赂犯罪只有一墙之隔。奢侈浪费不仅消磨党员干部的意志,败坏党的形象,而且助长个人享乐主义。惩治腐败必须防微杜渐,从纠正不正之风开始做起,切实管好“舌尖上的浪费”,让党员干部真正树立人民公仆的意识,自觉抵制奢侈浪费,严格约束公款消费行为。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贪污被认定为犯罪行为,浪费却不构成犯罪。针对这种现象,一些学者提出要修改刑法,针对奢侈浪费现象制定专门的条款,以刑罚的手段惩治浪费行为。对此,我是赞同的,利用公款进行的吃喝浪费应该入罪。医治公款吃喝、公款消费的社会毒瘤,急需入刑治罪这剂猛药。

匡贤明:这种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本质是,花纳税人的钱,满足自己的享受。利用公款铺张浪费,是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它往往与腐败联系在一起。公款铺张浪费还是一个相当严重的经济问题。很多专家建议,未来几年要尽快推进结构性减税,减轻居民和企业税负。如果我们真正控制住“三公”支出,尤其是公款吃喝的话,至少每年可以节省数以千亿计的财政支出。这个节约下来的支出,是完全可以为减税提供巨大空间的。反对减税或者认为减税空间不大的,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忽视了我国当前财政支出结构的不合理之处。我国政府是最贵的政府,这个“最贵”,其实就是不合理支出过多。

张光:公款消费中的浪费,使用公款的吃请应酬,轻则属奢侈消费的浪费行为,重则为用于贿赂的不法之举,已到了不严加治理则政治环境难以清明、经济发展不可持续的地步。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不仅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降低政府在社会中的公信力,而且会直接损害经济增长的动力,对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掣肘。

公款挥霍根源在于不公开透明的财政支出

主持人:很多人认为,如今公款吃喝浪费之风已经登峰造极,无论因公因私,只要能纳入名目,全部公款买单。公款吃喝泛滥,究竟原因何在?

匡贤明:在财政支出上,纳税人与政府实质上相当于委托——代理关系。纳税人交纳相应的税款,政府提供相应的服务。问题在于,税款(以及由此形成的财政收入)是如何使用的,在缺乏全面、公开、透明的财政预决算报告情况下,是很难被公众所知道的。因此,这就留下了公款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巨大空间。

一方面,财政收入这些年保持高速增长,尤其近几年,每年增长幅度以万亿元计;另一方面,财政公开透明的程度远跟不上收入增长速度。预决算体系过粗过泛,缺乏对每一分钱使用的有效监督。不要说普通百姓,就是很多人大代表也不能清晰明白地读懂财政预决算报告。由此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在预决算体系上,很难有效分开正常的公务活动和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由此给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留下了巨大的制度空间。只要没有有效的财政预决算公开,公款浪费、奢侈挥霍就不可能根除。不方便公开场合请吃喝,那就转到内部餐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种事情太多了。

政府作为公权力的行使者,不可能不用纳税人的资金。在只能用纳税人的钱的情况下,制止公款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根本,在于推进财政公开,真正打造一个阳光政府。简单来说就是,阳光政府没有公款吃喝。

乔新生:如果没有健全的预决算体制,那么,党政干部就会拥有巨大的自由裁量权。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部门一把手,利用自己的“签单权”,人为地设置消费的额度,阔绰消费,大吃大喝,不仅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而且造成新的分配不公。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基本工资收入不高,但是,他们却经常出入于高档楼堂馆所,享受着世界豪华顶尖的奢侈品,花天酒地,在社会上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

张光:相关单位每年接待费用的预决算和财务开支状况不够公开和透明,处罚没有威慑等等,都是浪费之风蔓延的原因。公款消费要合理,消费必须要透明。这就需要有制度来保证,推进预决算的公开,保证公务接待费用和费用报销环节透明,并接受检验和监督。

建立严格行政责任体系,减少公务消费开支

主持人:怎样治理公款吃喝腐败?

乔新生:首先,必须加快我国行政体制改革,逐步减少行政自由裁量权,尽快建立起行政决策、行政执行和行政监督的分权体制,通过相互监督制衡,增加公务消费的难度,建立严格的行政责任体系,逐步减少公务消费开支。

其次,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我国的财政预决算体制,让公务员的每一笔公款吃喝开支都必须反映到财政决算报告之中,公开公务员的公款消费情况,便于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时监督。

第三,应当在财政预决算授权明晰的基础之上,探索以刑罚的方式,追究奢侈浪费行为人的刑事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当制定专门的《反腐败法》,针对公款浪费现象制定具体的法律规范。今后凡是未经授权的公款消费一律自掏腰包;凡是违反规定奢侈消费的,一律就地免职;凡是挪用公款集体消费的,一律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匡贤明:要真正消除公款吃喝、铺张浪费,根本出路在于让财政预决算时刻晒在阳光下。最重要的是制定可行的财政预决算的时间表,力争未来3到5年内基本实现财政完全公开,使普通公民能够看明白财政支出的动向,公民对财政支出不合理的地方提出质疑与问责,政府有关方面需要予以回应并作出合理解释。对社会反映强烈的不合理的支出项目,必须及时调整与更改。从社会发展趋势看,阳光政府的建设是一个大方向。社会参与公共治理、社会监督已经慢慢成为经济社会生活领域重要的内容。

张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都应制定并实施能够操作化的反贿赂、反腐败行为准则。国际经验表明,这种准则在制定和实施上是能够制度化和操作化的。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国各级党政领导人的政治决心,在于中国公众及舆论的持续压力和压力管道的畅通。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