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私款吃喝浪费,是个道德问题;公款吃喝,不管浪费不浪费,是个法律问题。

  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本质是:花别人的钱,满足自己的享受。一个花自己钱的人,铺张浪费的概率是比较小的,奢侈挥霍是有预算线制约的。但是,政府作为公权力的行使者,不可能不用纳税人的资金。在只能用别人钱的情况下,制止公款的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根本之首,就在于推进财政公开,包括三公公开,真正打造一个阳光政府。简单来说就是,阳光政府没有公款吃喝。

  公款挥霍根源于不公开透明的财政支出

  在财政支出上,纳税人与政府实质上相当于委托-代理关系。纳税人交纳相应的税款,政府提供相应的服务。问题在于,税款(以及由此形成的财政收入)是如何使用的,在缺乏全面、公开、透明的财政预决算报告情况下,是很难得被公众所知的。因此,这就留下了公款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巨大空间。

  一方面,财政收入这些年保持高速增长,尤其近几年,每年增长幅度以万亿远计。即便2012年增长速度下降,但增幅也超过万亿;另一方面,财政公开透明的程度远跟不上收入增长速度。预决算体系过粗过泛,缺乏对每一分钱使用的有效监督。不要说普通百姓,就是人大代表也并不是完全能够清晰明白地了解财政预决算报告。由此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在预决算体系上,很难有效分开正常的公务活动和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由此其实给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留下了巨大的制度空间。

  只要没有有效的财政预决算公开,公款浪费、奢侈挥霍就没可能根除。不允许大宴大请,那就小宴小请;不方便公开场合请吃喝,那就专吃内部餐厅甚至“私房菜”;不让开公车前往,那就换个车前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种事情太多了。

  公款铺张浪费不仅是个社会问题,也是个经济问题

  很多人认为公款铺张浪费,是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它往往与腐败联系在一起。这个认识还不全面,事实上,公款铺张浪费是一个相当严重的经济问题。很多专家建议,未来几年要尽快推进结构性减税,减轻居民和企业税负。这不仅可以释放经济活动(企业税负下降),而且可以释放潜在需求(居民税负下降)。从当前的财政收支情况看,似乎减税空间并不大。反对者就说,减税加大了财政赤字。

  但是,如果我们真正控制住三公支出,尤其是公款吃喝的话,恐怕至少每年可以节省数以千亿计的财政支出。这个节约下来的支出,是完全可以为减税提供巨大 空间的。反对减税或者认为减税空间不大的,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忽视了我国当前财政支出结构的严重不合理之处。张曙光、周天勇等专家都认为,我国政府是最贵的政府,这个“最贵”,其实就是不合理支出过多。

  因此,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不仅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降低政府在社会中的公信力,而且会直接损害经济增长的动力,对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掣肘。

  构建阳光政府,让公款吃喝无处藏身

  只有改变体制和制度,才能改变包括政府在内的经济主体行为。要真正消除公款吃喝、铺张浪费,根本出路在于构建阳光政府,让财政预决算时刻晒在阳光下。

  一般来说,“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我国已有专门制定并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但财政预决算公开仍然差强人意。

  因此,最重要的是制定可行的财政预决算的时间表,力争到未来3-5年在基本实现财政完全公开。基本标准是,普通公民能够看明白财政支出的动向,能够对财政支出不合理的地方提出问责与质疑,而政府有关方面需要予以解释。对社会反映强烈的不合理的支出项目,必须及时调整与更改。

  事实上,从社会发展趋势看,阳光政府的建设是一个大方向。不管政府愿意不愿意,社会参与公共治理、社会监督已经慢慢成为经济社会生活领域重要的内容。对政府来说,与其被动地推着走,不如主动地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和讯专栏:http://opinion.hexun.com/2013-02-01/150833212.html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