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变政府职能的一个根本性的思路转变,是切实按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要求,把重点放在理顺政府的权力结构。

  深圳特区报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3-03/12/content_2401454.htm

  推进政府机构转变,需要解决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在于解决政府职能转变滞后的问题,实质在于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从现实情况看,这是充分释放市场动力和社会活力的重要保障。应当说,过去几年来,政府职能转变有明显进展,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比还相对滞后。经济社会实践发展很快,政府职能转变相对滞后,由此引发一系列矛盾。尽快转变政府职能,成为各方共识。

  从现实情况看,当改革者成为改革对象时,改革阻力明显加大。政府自己改革自己,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阻力。铁道部的改革方案,其实并不彻底,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没有改变实质上的行政垄断格局,很难让社会资本形成稳定的制度预期。转变政府职能为什么这么困难?根源在于当前的行政权力结构内在缺陷:有的行政权力过于集中,而有的又过于分散;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机制还不完善;社会公众参与改革的机制不够通畅等。

  因此,转变政府职能的一个根本性的思路转变,是切实按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要求,把重点放在理顺政府的权力结构。

  理顺权力结构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还权。在经济社会领域,按“市场本位”“和”“社会本位”的基本要求,尽快把政府的权力还给市场和社会;这不是简单的分权,分权是把本应属于政府的权力分给其他主体,这是还权,是把本就属于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还给市场和社会。第二,分权。即便在政府分内的职能,也要讲究中央与地方的“激励相容”,改变简单的政府间经济分权格局,改变经济总量为导向的中央地方关系,构建以公共服务为导向的新的央地关系。第三,限权。限权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了社会公开透明的监督,政府的职能才不会变异,才不会出现“改革-反弹-再改革-再反复”的循环。从发展趋势来看,提速政府公开透明进程,早做比晚做好,主动做比被动做好。

  因此,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需要牢牢抓住政府权力结构不顺的症结,以此为突破口,不断推进还权、分权与限权。这也是衡量政府行政机构改革是否有实质性突破的一个基本标准。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