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改革的成本是显性的,不改革的成本是隐性的,很容易被忽视;改革的成本是可以大致估算的,而不改革的成本大到难以估算;在合适的制度安排下,改革的成本可以通过改革收益得到有效化解;但不改革的成本只会积累,直到这个社会难以承受;过于强调改革成本,只会使改革难以推进。

  改革是需要支付成本的,但是否需要考虑一下,不改革的成本有多大?

  众所周知,任何社会政策都需要成本,作为体制与公共政策的全面创新,改革当然需要成本。无论是城镇化、农民工市民化还是促进社会组织发展,成本都会不菲。在这个背景下考虑如何估算改革的成本,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

  但是,如果盘点一下不改革的成本,恐怕要远远超过改革的成本。

  第一,不改革,仍按现在的经济发展方式,市场难以得到进一步有效的发展,市场内在的活力和动力很难释放,经济很难实现持续增长。东亚各国经济发展的历程表明,政府主导的发展方式,在持续30年后基本上都经历了大的转型;不转型的如前苏联,付出了亡党亡国的惨重代价。

  第二,不改革,环境问题难以解决。当前暴露出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尤其是雾霾的污染,根源于“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这种粗放式的发展方式,根源于资源要素价格改革仍不到位。如果环保的体制机制不改革,社会需要为此付出多大成本,恐怕值得深思。

  第三,不改革,按照现在的社会发展方式,社会利益冲突与社会矛盾只会越来越大。例如,随着社会利益多元化的加快,传统社会管理方式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成为制造问题的根源之一。不改革社会管理,带来的解决社会矛盾与冲突的成本,恐怕远不止万亿元。再例如,对农民工市民化的成本,我们需要问一问,如果现在不支付这个成本,等新生代农民工、新新生代农民工成为流动人口主体时再来解决,我们还有时间和空间吗?更重要的是,随着人们权利意识的不断增强,不改革现行社会管理制度,社会利益、社会矛盾冲突加大,这个成本如何估算?

  第四,不改革,现行的体制机制性腐败很难得到有效遏制。如果不能有效推进政府的公开透明化进程,不尽快打造“阳光政府”,恐怕寻租空间难以得到根除,由此形成的体制机制性腐败,将对经济社会带来多大成本?这笔账也需要算一算。

  从我国面临的形势与趋势看,改革需要成本,不改革成本则更大。具体而言,第一,改革的成本是显性的,不改革的成本是隐性的,很容易被忽视;第二,改革的成本是可以大致估算的,而不改革的成本大到难以估算;第三,在合适的制度安排下,改革的成本可以通过改革收益得到有效化解;但不改革的成本只会积累,直到这个社会难以承受;第四,过于强调改革成本,只会使改革难以推进。30多年前,中国推进改革的难度可想而知,当时的财力更不可能支付庞大的改革成本。“杀出一条血路”的实质是“要钱没有,要改革试点鼓励”。

  当前的改革,我们关注的重点应是在推进政府转型等重大改革领域尽快下定决心,积聚勇气。当改革的决心已下、勇气已有,就需要务实地考虑如何推进。在这个基础上探讨改革成本的规模、分担机制、筹集机制等,才有现实意义。

南方日报 2013年3月15日

http://opinion.southcn.com/o/2013-03/15/content_65487072.htm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