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京报以《“一个局19名副局长”凸显改革之难》为题发表在观察家栏目  4月26日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3/04/26/260649.html,发表时有所删节,本处发表全文)
 
 
大部门制改革的根本目标是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因此,在推进大部门制改革的进程中,任何仅限于政府内部的职能调整,很有可能变异成仅为部门形式的变化。只有推进政府向市场和社会的放权,在此基础上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最近有报道称,在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大部门制改革中,由原农业、林业、畜牧、水务、水产、水果等6个局组成的茂南区农林畜牧和水务局,出现了19名副局长,由此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一现象,既合理,也不合理。
 
说合理,是19名副局长均“师出有名”:6名常务副局大多数为原合并前几大局的正局长,其他副局长大多数也由原来合并前的几大局担任的副局长职务被“自然免除”后过渡而来。当然,作为过渡性措施,改革中明确了“只出不进”的原则,最终要把副局长职数控制在5名。如果理解正确的话,茂南区农林畜牧和水务局的19名副局长,其实是简单由过去几个局的副职直接转变过来。一个局正副局3个,那么6个局合并,出现19个副局长,也算“合理”。
 
但社会反映如此强大,说明其中不合理因素更多。事实上,以上分析,是建立在6个局职能全部整合在新大部门中的假设上。但大部门制,不是1+1=2的改革,而是在效率上1+1>2,在规模上1+1<2的改革。这就是说,6个部门的整合,在职能上应该是在6个部门分权的基础上:可以向市场(企业和个体)和社会(行业协会等组织)放权的,应该尽量向市场和社会放权。在放权基础上,确实需要由政府履行的职能,才有机地整合到新部门中。如果经过了这个放权过程,大部门制完全不需要19名副局。从这个角度看,大部门制实质上是对政府自身利益的一个重大调整和约束。
 
但大部门制触及的更深刻的是现有体制内的官员的利益。分权后推进大部门制,意味着6个局,每个局只需要1名局级领导,新部门也只需要6名副职左右。这也是茂南区农林畜牧和水务局改革的基本目标之一。但仍13名的现职领导的利益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冲击:有可能要降级使用,有可能变得根本无权。现在改革中保留19名副职,虽然是一个过渡性方案,但妥协色彩过于明显。过多地照顾现职官员的利益,就不可能不影响到社会对大部门制改革的信心。
 
过去很长时期,我国改革是在增量上做文章。科斯最新的著作《变革中国》以“边缘革命”来解释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巨大进步。但当前的改革,边缘革命的空间在减少,对存量的触动成为改革不得不面对的挑战。正如李克强总理指出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可以说是攻坚期,的确是因为它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因此,大部门制改革的攻坚,一是攻政府自身利益的坚,政府是否切实地分权给市场和社会,是改革的重点;二是攻政府官员利益的坚,要让选拔与使用能上能下。只有这样,才能从制度上杜绝19名副局长的现象。否则,类似现象还会层出不穷。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