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6日

   二季度GDP增长7.5%,上半年增长7.6%。与过去8%以上的增长速度相比,这个速度似乎稍慢,但放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大趋势下,这一个增长是在合理区间内。当前,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不是如有些专家说的要“稳增长”,而是要趁势加快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尤其要防止以短期的保增长迟缓转型升级的进程。

  一方面,GDP仍在经济增长的合理范围内。第一,从“十二五”规划的预期目标看,五年增长7%;2013年年度经济增长预期7.5%。因此,GDP季度增长7.5%,并没有超出预期。第二,从过去五年宏观经济扭曲看,当前经济正处于市场出清的关键时期。在进出口受阻的情况下,产能过剩需要时间消化。第三,当然,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高速增长阶段的结束,中国未来5-10年开始进入到中速增长阶段,社会将慢慢习惯7-8%左右的中速增长态势。

  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长在合理范围内,但有两个指标异常却值得关注。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出现疲态,上半的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收入增长9.2%,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二是消费增长速度仍然不高。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7%,比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中国经济转型的基本方向就是从投资主导转向消费主导。如果消费潜力不能尽快释放出来,那么将形成宏观经济巨大的风险和压力。

  因此,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正站在十字路口,一条路是传统的宏观经济管理方式,经济一下滑就放水,驾轻就熟,短期效果明显,但却由此恶化当前的结构性问题,给中长期带来更大的发展隐患;第二条路是新型宏观经济管理方式,只要经济还在合理范围内,就保持政策不变,并且抓住这个时间窗口,抓紧推进市场化改革。这个合理范围可以大致划为:经济增长不低于7%、核心CPI不超过4%、年新增就业岗位1000万左右、国际收支顺差(逆差)占GDP比重在4%以内。

  在这个改革时间空间中,基本策略可以定为“促改革、调结构、释消费”:第一,促改革,加快市场改革进程,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核心是减少政府的市场干预,把市场的应有之权还给市场;第二,调结构。关键是两个结构要尽快调整,一是产业结构,通过加快服务业开放进程,加快服务业发展以调整产业结构;二是城乡结构,通过加快户籍等制度改革,加快人口城镇化进程,调整城乡结构。第三,释消费。我国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不存在“扩大消费”的问题,存在的是“释放消费潜力”的问题。只有消费真正释放出来,当前过剩的产能才能够得到有效的化解。释消费,需要稳收入、扩就业。加快推进垄断行业的改革,在打破垄断中扩大社会资本的准入范围,扩就业、稳收入,恐怕刻不容缓。

  未来几年是中国改革的关键时期,“促改革”要优于“稳增长”;“调结构”要优于“稳财政”;“释消费”要优于“扩投资”。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必经的道路。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