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贤明改革观察系列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7日的会议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在当前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的特定阶段,三中全会能够在改革上突破什么,尤其是在顶层设计上能够突破什么,无疑是各方最大的期待。

一方面,从现实改革形势看,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改革力度明显加大。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强力推进了过去想做但很难做的一些改革,包括行政审批改革(截止目前取消和下放了183项审批事项)、金融改革(贷款利率市场化)、财税体制改革(营转增加快推进)、对外开放(上海自由贸易区)等。这表明,只要改革决心明确,在具体改革开放领域的设计上,是可以大有作为并且能够取得重大突破的。

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的每一届三中全会都有其重要的历史作用,原因不仅在于这些会议提出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更在于一系列的三中全会确实解决了改革中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要么是改革认识和改革战略的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要么是改革方向的问题(十四届三中全会),要么是改革攻坚重点选择的问题(十二届三中全会)。随着我国发展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改革确又面临多方面的重大问题亟需解决,这既包括改革认识的问题,也包括改革方向和改革重点的问题。因此,各方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期待,其实是期待中央能够在这些问题上予以顶层设计。那么,我们期望三中全会在顶层设计上突破什么?

第一,希望三中全会对未来10-20年发展、转型和改革作出中长期的顶层设计。未来10-20年应当说是我国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时期,内外环境变化,利益主体多元化后矛盾冲突加剧,危机因素加大等,都有可能对发展带来意料不到的冲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历史作用,不在于出台一个短期的改革规划,甚至出台3-5年改革规划(这两者都可以在年度改革以及五年改革规划中予以明确),而在于全面统筹未来10-20年中国发展和转型,从制度上化解矛盾,消弥危机。简言之,希望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改革,能够跑赢危机。

第二,希望以公平可持续统一各方对改革的认识。在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当前改革要以坚定的经济市场化、社会公平为导向,奠定公平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简言之,希望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改革,是一个公平可持续的改革。

第三,希望对改革对象要有明确判断。与30年前打破计划经济体制有所不同的是,未来5-10年改革的重点是现行过渡性的体制,是一些人鼓吹的以大政府和大国企为核心的“中国模式”,由此避免转型中过渡体制的固化,也避免笔者曾经提到的“改革陷阱”。简言之,希望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改革,是一个打破过渡性体制固化的改革。

第四,希望尽快创新改革的工作机制。中长期改革的对象是现有的既得利益,要打破利益格局对改革的掣肘,关键在于创新改革工作机制。其中的核心是发挥社会公众的首创精神,构建公众参与改革的制度平台。简言之,希望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改革,是公众能够全面参与并由此防止改革的扭曲变形。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