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京报10月27日  社论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3/10/27/289429.html

  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一次对中长期改革进行顶层设计的重要会议。改革的重点是什么?五位一体改革的突破何在?不久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出了“383方案”的改革设想,提出了“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这新“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建议在行政管理体制、基础产业领域、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八个方面加快改革。

  客观地说,这些问题都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能不回答的问题,也是改革攻坚需要重点突破的方面。例如在行政管理体制上,目前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许多地方和部门公共服务职能还很薄弱,最近一段时间暴露出的办证难问题,就是一个体现;在财税体制上,财政收入增速过快,在GDP中占比过高,虽然国家连续多年采取了一系列的减税政策,但是企业的赋税压力并未减轻……

  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掣肘。改革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国研中心提出的改革设想,堪称“对症下药”。不过真正要让改革深达每一个问题和领域,除了在宏观层面进行规划外,针对每个具体领域的改革,也需要缜密设计,拿出一个个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改革时间表。如此才能突破各种既得利益的阻力,确保改革目标的实现。

  中国经济增长中面临的中长期的问题,既有“供给端”的问题,也有“需求端”的问题。作为问题导向的改革,怎么号这个脉,需要更多的探讨。

  从现实经济生活看,中长期内我国经济增长面临最突出的矛盾与问题,恐怕是消费不足,投资消费失衡日益明显,这又突出表现为产能过剩。正如国务院不久前清理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产能严重过剩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诸多问题的根源”。中长期内顽固不化的问题,无疑不是政策不到位的原因,而是有着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根源。能否有效扩大内需,消化过剩产能,实现投资消费的动态平衡,成为公平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这需要重点围绕扩大内需来推进“三端”改革:一是在“需求端”改革。改革要构建起真正释放消费需求的体制机制,包括人口城镇化转型与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二是“供给端”改革。“383改革”建议,在这方面做出了比较大的贡献。三是“政府端”改革,核心是加快以行政审批改革为重点的政府放权、干部管理制度改革等。

  未来几年,是我国转型改革的关键时期。能否在这个阶段通过改革有效理顺投资消费关系、政府市场关系、中央地方关系,决定了改革能否跑赢危机,也决定了我国能否走上公平可持续发展之路。

  26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这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期望最终出台的改革方案,能有革故鼎新的魄力,让改革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