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京报 观察家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3/11/16/292922.html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政府的作用集中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一个亮点就在于,进一步明确了经济领域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改变了传统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判断,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中国过去35年的经济增长,奥秘在于政府在经济领域的不断后退。市场范围的不断扩大。其中三次增长的高潮期,都分别对应着农村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入世”。市场化改革带来的红利,支撑了我国从低收入国家行列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在我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与挑战,不是所谓的市场化过度,而在于“有形之手”对“无形之手”过宽、过深、过细的干预,严重扭曲价格,抑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无论是地方债风险问题,投资过热与产能过剩问题等,都与政府职能扭曲直接相关,都与市场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直接相关。我们能否绕开中等收入陷阱,取决于能否有效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能否在管住“有形之手”的同时发挥其积极作用。

  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核心是回答:在经济增长中,谁起决定性作用?从增长的经验看,任何其他机制都不能取代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这不是说其他机制不重要,而是说其他机制对增长的作用,仍然需要通过市场传导出来。《决定》提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也不是说不要政府作用,而要按着有效发挥市场作用的基本要求,重新考量政府有效作用究竟何在。

  从现实看,做实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重点是三方面。一是理顺市场价格体系,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二是清理政府不合理的经济职能,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大幅度减少对企业的干预,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实现真正的“负面清单”管理;三是发挥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有效作用,强化过去未到位的一些职能。突出集中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方面,以有效的政府弥补可能存在的市场失灵。

  以上几个方面,归纳起来其实就是一条:把政府的有效作用建立在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先让市场决定,市场决定不了或不宜决定的,政府再发挥弥补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