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决定》提出了全面改革的思路,不仅仅局限在经济体制改革,而且顺应民意和潮流,加大了各个领域的改革力度,这种多领域、齐头并进的改革模式,可谓规模空前。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昨日全文公布,这是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进入关键时期出台的一份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这份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回应了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几十年来累积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亮点的改革措施。毫不夸张地说,这份报告,在很多方面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对提振民众对改革和发展的信心,将起到重要作用。

  第一,《决定》回应了发展新阶段社会各方面对改革的诉求,做出了“全面”的安排。随着我国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全社会需求发生重大变化,适应于温饱阶段、生存型阶段的一些体制机制已难以适应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变革。人们要求有更自由的市场,有更有保障的社会网,有更好的公平正义社会福祉生态环境,要求约束政府的手,要求财政公开,要求食品安全等。由此带来了迫切的改革需求。

  《决定》提出了全面改革的思路,不仅仅局限在经济体制改革,加大了各个领域的改革力度,这种多领域、齐头并进的改革模式,规模空前。包括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单独”可生二胎等。

  其中,院士退出退休制度,让人眼前一亮。烟草院士等多起负面事件,令院士形象蒙尘,引发打破院士终身制的呼声。这种看似不大,民意反应却十分强烈的问题,同样在《决定》中得到具体回应,从中可看出《决定》对于民意的尊重和认可。

  第二,《决定》没有回避深层次的矛盾与问题,做出了“深化”的安排。深化改革的实质,是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做出重点攻坚的安排。通过改革化解发展中的危机因素和风险因素。经济体制的重点是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改革的重点是约束公权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社会治理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应当说,在每个重点领域中,都有深化改革的目标。只要这些措施能够得到有效落实,释放出来的市场活力、社会活力,将形成公平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第三,《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的体制保障。中国的改革走到今天,其深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都在于协调各方利益,包括协调部门利益,协调中央和地方利益,打破各种利益关系。本次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层面的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并且提出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就是希望能够建立“全面深化改革”的体制机制。

  “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决定》的词眼。从公报发布以后的社会反应看,各方对这份《决定》都给予高度评价,并寄予厚望,由此使《决定》在下一步中的落实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改革大幕从今天拉开,国家相关部门接下来需尽快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在五位一体诸领域有几个漂亮的改革攻坚战,由此推动改革迅速步入轨道,给公众信心和希望。

  贤明改革观察 新京报社论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3/11/16/292921.html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