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贤明改革观察 新京报社论2014-01-29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4/01/29/303841.html

  最近,深圳市政府27亿回购高速公路取消收费,明确梅观高速公路(梅林至观澜段)将于3月31日24时起取消收费,梅观高速公路的梅林、华南物流、坂田、华为、观澜5个收费站全部撤销。梅观高速取消收费之后,所有资产将移交给市政府,按照市政化管理方式进行管理。这是全国首条在运营期内因政府回购而取消收费的高速公路。

  取消高速公路收费,民意的呼声很高。然而,在绝大多数地方,高速公路的免费之路,往往走得非常艰难。公众看到的情况是,地方政府和高速公路经营方,哪怕顶着再大的民意压力,也要继续收费。有些地方还想方设法延长收费期,例如最近山东省政府就将15条政府还贷性质的高速公路收费期延长,像深圳这样,通过政府回购资产,提前结束收费的,实为罕见。

  政府掏腰包让高速提前免费,看似花钱不少,不过收益其实更大,梅观高速公路作为深圳重要的交通枢纽,短短的19.2公里设置五个收费站,无疑大大增加物流成本。随着深圳城市的快速发展,这样的收费频率,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取消五个收费站,对降低市民出行成本和企业运输成本,优化交通布局,促进城市发展有重要意义。

  然而,需要强调的,在这样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公开透明是最为关键的要素之一。作为重要的公共资源,政府回购这项资产,无疑需要运用纳税人的钱。那么,这场资产交易中的一些重大事项,则需要有公开透明的保障。尤其是资产价格如何确定,需要有明确的程序。

  27亿的支付款,主要是通过专业评估公司并通过市政府与深高速双方谈判形成的。目前深高速已经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公开了相关信息;受托单位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也公开了《梅观高速公路梅林至观澜段收益现值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但政府方面仍需要加大这项交易的信息公开程度,比如将相应的财务资料以及交易情况,向社会公示一段时间;在这个交易过程中,应有更广泛的公众参与,比如市民代表列席会议,了解测算过程;比如独立第三方对评估结果进行审计;比如评估公共资产交易的社会影响等。

  高速公路免费,未必要等到收费期结束的那一天,希望更多地方都能像深圳一样,少算收费这笔小账,多算算社会效益这笔大账,将高速公路提前免费早日提上日程。正在修订中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不妨也考虑将政府回购写入,鼓励有财力的地方通过回购提前结束收费,对于一些跨省以及不发达地区的高速公路,可以由中央和地方共同出资来进行回购。当然,这样的回购必须有着严格的交易规范,确保交易的公开透明度,如此才能防止一些地方和个人借回购之机进行利益输送,让纳税人不至于掏冤枉钱。

  (注:感谢编辑朋友对原文的斧正)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