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贤明改革观察

  中改院经济所

  中国经济导报 http://www.ceh.com.cn/epaper/uniflows/html/2014/04/26/A02/A02_60.htm

  新兴产业是培育、形成新增长点,扩大内需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在我国13亿人消费潜力释放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新兴产业发展迎来重要的历史机遇,发展空间巨大。

  但是,我国需要以市场决定的理念和思路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不再把新兴产业简单等同于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而把服务业纳入到新兴产业发展中,明确把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作为新阶段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导向。

  例如,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能利用率低于60%,光伏电池的产能过剩达到95%。根源就在于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出口导向型的发展,过度依赖外部市场,外部市场萎缩后,全行业出现产能过剩。

  因此,服务行业作为新兴产业,前途在于加快产业开放和打破垄断,尽快释放超过40万亿元的社会资本活力。

  我国服务业长期垄断,社会资本难以进入,未来需要采取最宽松的市场准入条件,抓紧出台加快服务业向社会资本开放的实施细则,鼓励民间资本在文化娱乐、医疗教育、公共服务等领域中加大投资。同时,金融、能源、电信、铁路等垄断行业不仅有巨大的潜在需求,而且创新空间巨大,应该推出一批向民营经济开放的重大项目。互联网等新型金融业态应在规范监管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其发展,形成金融业多元竞争格局。

  按需求导向、市场决定的要求来发展新兴产业,不是不要政府作用,恰恰相反,需要政府发挥有效的作用。

  新兴产业是否“新兴”,能否快速发展,衡量的标准应该是市场和消费者。当前我国政府主导的增长方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场作用的发挥。因此需要逐步弱化政府在资金、土地等方面的直接扶持方式,尽可能减少扭曲市场的产业政策,政府重点转向释放城乡居民需求,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此外,政府需要加强产业规划与市场监管职能,在全国统一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基础上,充分发挥各地资源优势和竞争优势,有效引导地方错位发展新兴产业。在减少前置性审批的同时建立全国统一、法治化的市场监管体系,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产权和合法权益,实现政府干预市场的权力法定、程序法定、监督法定。制定符合新兴产业特点的知识产权政策,鼓励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活动。

  政府还要加快释放居民消费需求,把潜在市场转变为现实市场。这需要加快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的配套改革,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重点实施结构性减税;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对接,取消社保“双轨制”;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三个一亿人”的政策目标,争取尽快出台各地区统一的居住证制度,明确将市民福利与户籍制度脱钩,促进农民工消费需求释放。

  政府还应当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为新兴产业的创业创新提供宽松、有序、有法制保障的制度环境;加快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管理、税收、财补、土地方面不同所有制资本享受同等优惠政策;改变工商服务用地成本数倍于工业用地的现状;提速营转增改革。

  最后,政府还应调整新兴产业的消费政策。由于体制政策的不完善,我国城乡消费潜力难以转化为新兴产业现实优势。例如,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网络严重滞后,制约了其推广普及使用。因此,建议在新兴产业的产品与服务消费上,尽快由以“补供方”为主转向以“补需方”为主,促进新兴产业消费需求释放,进而为生产者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

  (研究报告之节选,逻辑链似不通之处,不做调整;敬请关注即将出来的报告全文。)

话题:



0

推荐

匡贤明

匡贤明

4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最大兴趣:挑灯读杂书,煮茶论改革。另:所有博客、微博上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所在单位。

文章